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电力改革新进展:国内首次电力现货市场结算在广东实施!

日期:2019-05-27    来源:粤电力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2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现货市场 中国核电

  5月20日,首次电力现货交易结算出单,在本次结算中,用户侧现货市场购电量占总用电量的1.4%至1.9%,现货购电费占比在2.1%以内。此次电力现货结算运行,广东所有的市场主体,包括190台机组、123家售电公司、3家大用户全部参加交易,夜间低谷时期平均节点电价0.082元/度电,负荷高峰时期平均节点电价达到0.362元/度电,这大大颠覆了传统的电价机制和调度模式。
 

 
  什么是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现货市场是由发电商自主申报拟出售的电量和价格,由购电用户自主申报拟购买电量,经过交易平台竞价撮合,每15分钟形成一个电价,不同地方、不同时段用电价格不同。发电商以什么价格发多少电、用户以什么价格购电,不再由政府计划这只“有形的手”决定,而是由现货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按照市场规律决定。
 
  让我们听听官方的声音
 
  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 周纯:电力现货的交易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一个价格引导信号和机制, 有利于我们发电企业、用电的企业和我们电网企业更好地去实现三者的共赢,我们是免费给所有的用户升级到计量装置,确保我们计量更加精准更加可靠,能够支撑现货交易的要求。
 
  各方主体积极参与

  电力现货市场降成本提效益
 
  推动发电公司提高经营效率
 
  广东粤华发电公司总经理 梁超:短期来讲我们价格是受损的,因为我们的交易价格比我们原来政府制定计划的煤电标杆价格是低得多,对于发电企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经营压力,需要我们更好地进行内部外部,全力优化调整机组的运行方式,提高经营效率,同时也是一个信号,需要我们更好地进行成本的控制。
 

 
  有效降低电力用户成本
 
  深圳华星光电动力技术处总监 徐晓东:过去的电价是国家统一制定的单价,现在的现货交易的话,它就像自由市场我们买东西一样的,你的电便宜了我就买你的,你的电贵了我可以不买你的,在市场上我们可以自由挑选自由交易,这样的话对于企业追求成本的降低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
 
  售电公司提供一揽子的能源托管服务
 
  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星:对于用户而言,更想的是要一个固定的价格去锁定全年的收益,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售电公司的价值,我们售电公司依托自主开发的售电云平台和我们的智慧能源平台,去监测用户的用电特性、分析用户的节能空间,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能源托管服务。
 
  电力企业利润翻倍

  电力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一季报业绩向好
 
  Wind数据显示,根据已经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一季报,70家电力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140.39%,4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0%。其中,内蒙华电、粤电力A、穗恒运A、*ST金山、深圳能源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0%。
 

 
  总市值大,毛利水平高
 
  同时,据数据显示,目前70家电力上市公司,截至5月24日收盘,总市值达14358.16亿元。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核电、华能水电以及浙能电力,其中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核电的市值均超过800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报,70家电力上市公司目前平均毛利率约25.5%,与公用事业的其它子板块相比,仅低于水务和环保板块。
 
  业绩及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电力板块业绩及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煤电供给侧改革大幅压减火电新增装机,叠加全国用电需求回暖,全国电力供需格局普遍向好。但同时要注意电力供需形势恶化,以及电价下调和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风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