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观局!光伏产业链成绩单出炉!40企、12细分产业经营数据分析!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逆变器..哪家强?

日期:2019-05-17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1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逆变器 支架

  近日,光伏上市企业相继亮出2018“成绩单”,具体到整个光伏产业链上来,这些企业的财报数据如何?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根据企业年报公开披露数据,经不完全统计,本文将从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包括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逆变器、电站EPC等12个环节,对40家光伏上市企业的2018最新光伏财报数据进行集中分析。
 
  隆基、通威成上游产业链“大赢家”

  “金刚线三剑客”毛利率均有下滑
 
  整体来看光伏企业2018上游产业链业绩,在硅片、硅棒业务领域,隆基股份毫无疑问成为“大赢家”,在其公布的2018年报中显示,去年全年隆基股份的硅片业务共实现收益61.16亿元,同比增长6.31%;单晶硅片出货34.83亿片,同比增长59%。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与隆基实力旗鼓相当的硅片厂商中环股份2018年的硅片销量29.2亿片,产量为30.04亿片,分别同比增长135.45%和140.62%。
 
  一直在高纯晶硅领域深耕的通威股份在过去的一年里,高纯晶硅及化工领域实现收益33.17亿元;毛利率高达35.67%;此外,通威股份高纯晶硅的产量、销量分别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通威股份高纯晶硅的销量为19189.20吨,同比增长19.74%。
 
  据了解,2018年10-12月份,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乐山高纯晶硅项目相继投产。项目达产后,超过70%的产品能满足P型单晶和N型单晶的需求,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高纯晶硅的“中国制造”。
 
  涉及金刚线业务的5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18年业绩均出现较明显的下滑,2018年恒星科技亏损1.39亿元,下降幅度高达345.31%。5家公司交代业绩下滑原因时均提到了受“531 新政”影响,使其下半年售价下降、产销量减少。
 
 
  因主营业务涉及应用于光伏行业晶硅切割金刚线的“金刚线三剑客”,东尼电子、岱勒新材、三超新材在该领域的营收排位前三,共计11.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家企业在金刚线领域的毛利率区间在26.02%-33.54%,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下滑,而东尼电子、恒星科技营业成本与同期相比竟然翻了一番,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未来行业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上来,待平价上网到来后,金刚石切割线需求将实现快速增长。
 
  哪三家成光伏组件领域“赚钱王”?

  占据光伏胶膜半壁江山的企业营收超40亿!
 
  关于光伏企业2018中游产业链业绩,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从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电池片、光伏玻璃等8大环节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从下述表格中不难看出,光伏组件是光伏产业链上竞争最强的环节。据公开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12家光伏企业在光伏组件领域的收益共计450.47亿元,但超半数以上的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
 
  过去一年,隆基、通威、东方日升在光伏组件领域实现的收益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30.9亿元、76.42亿元、69.35亿元,业绩分化相对明显,三家企业的光伏组件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70%以上。其中,东方日升2018太阳能组件销量为3350.08MW,毛利率达13.26%。
 
  从光伏逆变器领域来讲,据2018业绩数据显示,本文查询到3家逆变器企业公开披露了在光伏逆变器领域的具体营收份额,阳光电源实现的收益最高,为36.8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35.53%。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2018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量16.7GW,同比增长1.2%,其中国内出货量11.9GW,同比下跌9.8%,国外出货量4.8GW,同比增长45.5%;截至2018年底,公司逆变设备全球累计发货超79GW。
 
 
  此外,提及处于产业中游的光伏玻璃业务,业内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福莱特。2018年仅光伏玻璃领域就完成营收20.96亿元。
 
  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4月23日福莱特发布公告称与安徽省凤阳县政府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就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包括2条窑炉日熔化能力为1,200吨/天的原片生产线及配套加工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人民币,下同),计划于2020年至2022陆续投建。
 
  隆基股份5月15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浙江乐叶、泰州乐叶、银川乐叶、滁州乐叶、大同乐叶、香港隆基、古晋隆基与福莱特集团、安徽福莱特、浙江嘉福、越南福莱特在西安签订了关于光伏玻璃的采购协议。协议中称,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公司拟合计采购光伏玻璃1.62亿平米。
 
  在光伏行业产业链中,EVA胶膜和背板主要应用于光伏组件的封装环节,可用于晶硅电池、薄膜电池组件等光伏组件,也是决定光伏组件产品质量、寿命的关键性因素。
 
  尤其在主营业务光伏EVA胶膜上,福斯特可谓占据该领域的“半壁江山”。据悉,福斯特在去年的光伏胶膜业务上实现了超40亿的营收,毛利率达19.14%。
 
  2018年福斯特的光伏胶膜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分别为59541.29万m2,58091.46万m2,5168.01万m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库存量比上年增加了38.99%。
 
  据相关证券机构表示,福斯特光伏胶膜业务全球市占率在50%左右,成本优势明显,新型胶膜白色EVA、POE产能正在释放,将对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带来贡献。
 
  1企电站集成的业绩

  为12企电站EPC业务总和的近9成!
 
  从下述可以看出,根据2018财报公开财务数据显示,12企在电站EPC业务领域实现68.95亿元,毛利率除了科林环保、珈伟新能为负数外,其他企业在EPC领域的毛利率为15%-70.35%,其中林洋能源的毛利率达70.35%,但一半企业EPC业毛利率处于下滑状态。
 
  2018年,随着国内光伏企业频频进行电站交易,从增量市场向交易市场发展,行业集中度和整合会进一步提升,光伏项目融资方式将逐步成熟。
 
  另外,2018年占据56.69%电站集成业务的阳光电源,2018在这一领域实现近60个亿的收益,这也是该企业2018年过去一年总营收增长的主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