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徐工起重机完成全球最高140米陆上风电安装

日期:2019-05-07    来源:央广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07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徐工起重机 陆上风电安装 河北柏乡风电场

     5月5日晚10点,河北柏乡风电场,在占地仅200平米的空间上,徐工XCA1600全地面起重机成功吊起的最大直径141米的叶轮并安装到位!这是在前天吊装完成实际重量高达95吨的机舱,刷新全地面起重机世界最高风机安装纪录后,又一个吊装盛况。





    组装好的叶轮加上吊具总重量近90吨,由地面平放状态,再到成功和机舱对接完成,全程仅用40分钟,并用1个半小时将80颗螺栓全部紧固安装到位。整个回转、垂直起吊过程,完美克服风向瞬变的干扰,展示出XCA1600极强的微动性和卓越的精准性。 排除大风等待时间,首台风机有效安装时间仅为3天,效率相比原来提高了近2倍。
 
    XCA1600是全球首台能够进行140米高度风机安装的轮式起重机,也是有史以来,以最短的时间,完成140米2.5MW风机安装的起重机。这是全球轮式起重机历史上的首次突破,XCA1600在158米高空额定吊重量高达110吨,挺起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脊梁。
 
 
    5月6日上午10点18分,全国80多位风电吊装大客户及媒体将共同见证XCA1600首吊成果,势必将在全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领跑全球,累计新增9800万千瓦。我国大力提倡发展风能,“十三五”期间风电建设总投资达到7000亿元以上。可以说,风力发电这个产业,前景无限。”徐工起重机械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汉徐说到。
 
    但宏大的前景下,也暗藏诸多挑战。资料显示,中国陆上风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地质、气候挑战往往颇大;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是在欧洲、北美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国外品牌起重设备,也屡屡在中国风场碰壁——产品外形、结构、高度、精度不符合中国需求的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解决。
 
    应风而生,迎难而上,是徐工起重机械从未变化过的做派;而在风电安装专用设备的开发制造上,这一幕再度上演。而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的出世,不仅彻底解决了中国大型风机安装过程中的种种难题,更用真正过硬、真正领先世界的技术,让中国起重机再度扬名立万。
 
    技术放实招,此千吨非彼千吨
 
    高速发展让中国风电行业的需求升级陡然加快。从平原到山地,从高海拔到低风速,中国风电设备安装的“绝对高度”不断提升——“120米风机已经成为主流,而140米风机的应用,也在全面提速。”对此,张汉徐表示。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迎风而上”的风电型全地面起重机,盎然登场。虽然不同品牌的风电用全地面起重机都号称“千吨级”——但实际上,徐工此千吨级绝非竞品彼千吨级。为何这样说?
    
    作为风电用全地面起重机的徐工1600型全地面设备,其升级不仅体现在吨位上,更体现在“轻量化”、“风电工况全覆盖”、“智能化”等核心壁垒上。
 
 
    何谓轻量化?全球范围,徐工1600吨级起重机是体积最小,吊重却最大、性能最强的全地面起重机。举例而言,徐工16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只用9桥就能撑起93吨净重,21.5米长的车身,让它比其他千吨级起重机12桥的体积大大缩减,无论是上路还是通过狭窄地区的性能,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轻巧”并未影响1600型全地面起重机的“吊装能力”,在4-6级左右的风力下,1600型起重机吊起近百吨风机进行安装时,误差不会超过5毫米。
 
    何谓风电工况全覆盖?徐工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7节主臂长度达到92.4米,塔臂长度达到48-102米,风电臂长度达到27.5-51.5米;伸展到140米高度时,可以轻松完成95吨机舱的吊装。
 
    何谓智能化?这点更堪称惊奇。在1600型产品“起重机”的外形下,其实隐藏着一个极其复杂而高效的“大脑”。它不仅能从上万个已经储存的工况中,找出最匹配目前工况的施工方案,更能保证即使吊起百吨重物,也不会因为不可避免的吊臂物理形变而偏离原来位置——而这些依靠的就是强大的控制软件。
 
    显然,各种近乎极致的性能,让徐工起重机在全球市场,以绝对领军者的姿态和实力,昂然而立。
 
    能效为王,开启风电作业“快”时代
 
    风电安装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其竞争力更多体现在效率、施工质量,而非价格。在这方面,徐工1600型全地面起重机,亮点颇多。简而言之,1600型全地面起重机9桥中,8个桥都是驱动桥,且利用液压加机械双动力,爬坡能力达到30%——而一般家用轿车的爬坡能力大概在20%。如此一来,对于经常行驶于山区丘陵的1600型全地面起重机而言,不用任何辅助设备,基本就能够应付大多数施工场景。
 
 
    此外,还有一点与其他千吨级全地面设备截然不同。尽管携带巨大的起重臂、塔臂、风电臂,但徐工1600型产品在转场时,风电臂可以自动折叠,不用拆卸,大大缩减了工作时间。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其带来的巨大改变——10个月时间,与1600型系出同门的徐工1200型全地面起重机,完成了100座风机的吊装,平均2天安装一台;而类似竞品,最多完成一半数量的风机吊装;由此可以看出,1600型起重机在风机安装速度与效率上的“独一无二”。
 
    如此效率,不仅在中国风电领域,在全球行业也是史无前例。显然,在徐工风电用全地面起重机的推动下,中国风电安装领域的“快时代”、“快模式”正在开启。
 
    无缝对接风电安装需求,徐工其实花费功夫颇多。多年来,徐工不仅在设备研发、制造上发足全力;另一线,徐工还从风电安装解决方案上,寻求突破。针对风场地理分工、安装施工工法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徐工深入国内大型风电场,对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中国中车等风机制造上设备进行调研,系统分析国内外主流风机制造商风机产品技术参数,收集各个风机吊装施工工艺方法及施工标准,形成了涵盖1.5-3.0MW主流风机的工法分析数据库。
 
    在产品和工法解决方案上并进,徐工起重机械不仅正把对手抛开更远,同时也在中国以及全球风电安装施工领域,迎来一场“风口”。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