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12张榜单!67家电力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分析出炉:华电国际营收最高,长江电力最赚钱!

日期:2019-05-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阿 亮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0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公司财报 华电国际 长江电力

     目前,电力行业2019年一季度财报陆续出炉,国际能源网记者通过对67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分析,分别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净利率、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资产、净筹资、对外投资、现金流、货币资金排行等指标,整理出十二张榜单以供读者参考。
 
    在营收方面,华电国际以457亿元领跑;长江电力净利润最多(29.16亿元),内蒙华电净利润增幅高达3586.13%;深南电A的毛利率最差,只有-4.01%。各个公司净利率平均值为15.66%,净利率最好的企业是川投能源。
 
 
    国际能源网分析发现,67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总营收合计2652.759元,其中华电国际以457亿元的营收额排名第一。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呈正向增长态势,其中增幅最大的新能泰山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1%,紧随其后的麦格米特也实现了同比101.39%的增长。有17家公司一季度营收呈现负增长态势,深南电A跌幅最明显,今年营收同比去年下降了62.09%。
 
 
    国际能源网分析数据显示,67家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14.295元人民币,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核电成为排行榜三甲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华电和粤电力B,净利润涨幅实现数以千计的增长。内蒙华电尽管净利润只有1.77亿元,但是该公司净利润却实现了3586.13%的疯狂增长。据悉,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是受益于内蒙本地电力需求高景气度,公司实现平均售电单价253.18 元/千千瓦时(不含税),同比增长1%。
 
 
 
    整个67家电力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正向水平,只有一家名为深南电A的公司毛利率是-4.01。说明该公司的产品售价低于成本,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三家公司的毛利率超过60%,有12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50%。
 
 
    67家上市公司中净利率最好的企业是川投能源,净利率高达343.45%,这些企业的净利率平均值为15.66%,大部分公司没有达到这个平均净利率水平,只有22家企业的净利率水平超过平均值。ST凯迪垫底,净利率-100.32,让该公司的资金危机依然难解。
 
 
    同时,国际能源网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负债率前三甲企业的都是被戴了ST的标致,ST凯迪、ST华源、ST金山三家公司负责率都超过85%,融资能力弱、盈利能力差让这些企业深陷债务泥潭,根据测算,67家电力上市公司的平均负债率只有56.28%,而超过这一负债水平的企业有37家,这也就意味着超过半数的企业本身背负较高的负债。
 
 
    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有甘肃电投、华电重工、深南电A、国电南自和ST凯迪呈现负数。大部分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正向,新能泰山、桂东电力和联美控股三家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超过10%的较高水平。
 
 
    电力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67家上市公司总资产合计36731.24亿,华能国际、国电电力、中国核电三家公司总资产都超过3000亿,滨海能源是其中唯一的净资产不足10亿的企业,需要巨大资金支持的电力行业,庞大的资产数额彰显企业的实力。
 
 
    根据国际能源网统计,67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净资产合计12764.1亿元,有四家企业净资产不足10亿,凌云B股的净资产最低,只有4.59亿,甚至低于危机重重的ST凯迪,排名前三的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净资产均超过1000亿。这些大型上市公司净资产充盈,可以开展更多的电力项目建设。
 
 
    2019年一季度,电力企业的融资能力似乎表现并不出众,大部分企业的筹资净现金流呈现负数,67家企业中只有16家企业是正数,剩余企业基本上属于融资能力较差的范畴。融资能力最好的中国核电、上海电力和绿色动力的筹资净现金流最多不过16.3亿,前两家企业比起去年都降低了很多。整体看,金融政策收紧,跟电力上市公司的筹资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从投资角度看,67家电力企业的对外投资较去年有所好转,尽管大部分的企业对外投资净值为负数,但较去年同期提高了大约20亿,只有6家企业的投资净现金流为正数。表现最好的宁波热电的投资净现金流不过3.34亿,并不是太高。
 
 
    经营净现金流代表企业的造血能力,67家电力企业累计经营净现金流为701.635亿,比去年566.956亿多了一百多亿,说明整体上电力企业的造血能力有所好转。表现最好的三家企业中,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和大唐发电经营净现金流都好于去年,但是仍然有13家企业的造血能力为负数,其中不乏华电、国电这样的央企控股的企业存在。
 
 
    资金储备对于电力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从货币资金排名可见,今年整体上企业掌握的货币资金少于去年,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和国电电力三家公司的货币资金相对充足,有33家企业一季度的货币资金储备不足10亿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