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一带一路】李干杰:希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铸就绿色发展之路

日期:2019-04-29    来源:中国观察  作者:李干杰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29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环境监测 环保技术 污水处理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27日在京举办,倡议提出5年多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使得“一带一路”成为经济繁荣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绿色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为中国日报旗下传播型智库中国观察独家撰文指出,希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能携手并进,同心铸就绿色发展之路,为更好地分享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努力。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认可。“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高峰论坛上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一带一路”5年多的建设实践中,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投资贸易中强调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新的动力,也给相关国家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同时,“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不仅能够向世界提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样物质上的公共产品,更有制度理念上的公共产品,将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推动世界各国一道解决环境、气候、扶贫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应对气候变化成效显著。

中国在实现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积极为全球绿色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围绕促进绿色发展这一目标,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了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健全合作机制,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与共建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双、多边生态环保合作文件近50份,中俄(罗斯)、中哈(萨克斯坦)、中新(加坡)、中国—东盟、中国—阿拉伯国家、中国—中东欧国家、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欧亚经济论坛等一系列双、多边生态环保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国生态环境部将与中外合作伙伴一起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推动共建国家的生态环保合作与绿色发展提供新渠道。

    ——推进平台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启动“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平台,成立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同柬埔寨环境部共同建立中柬环境合作中心,与老挝环境部共同筹建中老环境合作办公室,启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示范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并将为加强联合政策研究、环境标准交流、环境监测环保技术转移与产业、环境信息化等领域合作提供有效支撑。在肯尼亚筹建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为中国和非洲国家提供新的合作平台,助力中非环保合作升级,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加强环境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双方共同应对环境挑战。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高峰论坛上的倡议,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

    ——深入政策沟通,共识不断形成。举办“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国际高层对话等系列主题交流活动。与巴基斯坦、英国和捷克开展核安全监管交流与合作。在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澜沧江—湄公河等合作机制下,每年举办20余次论坛和研讨会,共建国家超过800人参加交流。

    ——开展务实合作,能力不断提升。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每年支持300多名共建国家代表来华交流。组织环保社会组织赴老挝、柬埔寨交流,为老挝南恩村和南塔省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在中国深圳设立“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在江苏宜兴和广西梧州设立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促进与共建国家环境技术与产业合作。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开展绿色丝绸之路示范工业园区项目。

    “一带一路”是绿色发展之路,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积极作为。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建议:

    一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要坚持共建。在共建中实现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议程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要凝聚共识,通过绿色“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的绿色公共产品,有效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二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要形成强大合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要政府勇于担当引导职责,企业切实履行环境社会责任,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和监督,行业组织发挥好协调作用,金融机构当好“防火墙”,共同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见到实效。

    三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需要加强精准对接。加强绿色“一带一路”战略与共建各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规划的协调,促进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对接,探讨制定绿色“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和融资指南、技术标准等,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产品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的绿色化。

    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已经并将继续为提升共建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水平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能携手并进,同心铸就绿色发展之路,为更好地分享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努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