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93.05亿元!中国核电2018营业收入增长16.19%

日期:2019-04-28    来源:证券之星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28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核电机组 装机容量

  4月26日,中国核电总经理张涛在2018年公司业绩说明会上透露,2020年至2021年间,中国核电将有田湾的五六号机组以及全球首个“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示范机组——福清核电五六号机组投入运行,将给核电发电带来增量。
 
  而对于市场关注的核电重启进展,张涛表示,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了《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目前,公司正在加紧准备福建漳州项目的FCD(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工作。
 
  未来两年有多台机组投运
 
  4月25日晚间,中国核电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3.05亿元,同比增长16.19%;归母净利润47.37亿元,同比增长4.49%;公司每股收益为0.30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1.2元(含税)。
 
  公司4月25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07.39亿元,同比增长30.09%;归母净利润13.87亿元,同比增长13.86%。营收增长的原因是新增核电机组投运上网电量增加。
 
  张涛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核电共有控股子公司26家,直接参股公司5家,合营公司1家。控股在役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9.2万千瓦;核准在建的核电机组4台,装机容量455.8万千瓦,总资产达3234.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64.29亿元。
 
  2018年中国核电新增4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截至2018年底,公司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1台,均为控股机组;截至2018年底,根据世界范围内核电公司控股装机规模,公司成为世界第四大核电公司。
 
  针对有投资者提问“有关前几年核电审批停滞,是否会导致公司2021年至2023年没有新的核电机组投产,未来公司增长动力在哪里?”张涛表示,前几年没有新的核电项目获批,并不意味着没有核电项目在推进。核电建设周期一般有五至六年的时间,今年公司没有新的机组投产,2020年至2021年间,公司将有田湾的五六号机组、全球首个“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示范项目——福清核电五六号机组等新机组投运,将给核电发电带来增量。
 
  正积极准备核电新项目
 
  近期核电项目重启备受市场关注。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其中福建漳州项目属于中核集团,将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
 
  4月1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介绍,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对此,张涛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根据国家安排,加紧准备福建漳州项目的FCD工作。
 
  而为了保证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将在核能新技术、新能源、核电运维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作为上市公司,公司也将在资本市场运作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张涛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