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一带一路】丝路新梦 能源先行

日期:2019-04-26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马语谦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26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西气东输 油气资源 油气管道

     管道在中国是一种极为古老的运输方式。早在公元前3世纪,中国人就已经开始用竹子连成的管道输送卤水。而现在,中国的油气运输依然依靠管道。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管道已逐渐成为能源运输的主力军,并成为西气东输工程中最重要的载体。

    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第四季走进了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管道”),探索“一带一路”沿线的油气能源被输送到祖国千家万户的奥秘。

    能源东输 油气发展并驾齐驱

    21世纪初,随着国家石油开发战略的西移,新疆从我国油气资源后备基地转变为重要的能源基地。面对与中亚接壤的天然地理优势,西部能源通道应运而生。这一重要举措不仅将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快速、便捷地引进国内消费市场,还大大释放了新疆有限的铁路和公路运力。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亚地区油气管道示意图(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供图)

    在霍尔果斯平静的土地下,有一条跨越“丝路”而来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这是我国首条从陆上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管道,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它起于阿姆河右岸,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全长约10000公里。

    掌控这条重要管道的霍尔果斯压气首站于2009年投产,集西气东输二线、三线首站和伊霍煤制气支线末站为一体,是目前亚洲最大、投产最早、里程最长、功率最强的天然气集输站场,不仅能实现煤制气与天然气的混合输送,还能实现烟气零直接排放的目标,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同时,作为下游管道数万公里天然气管网运行的“心脏”和“动力舱”,参与构建起我国管道供气安全保障网络。

    据西部管道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加压东输的天然气,覆盖全国近2/3的区域,包括25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5亿国人因此受益。


    图为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压气站场工艺区(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供图)

    另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管道——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陆上跨国原油管道,也是连接里海油田到中国内陆的重要能源通道。全长2798公里,起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由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口岸进入中国新疆境内。管道投入商业运营以来,有效改善了我国能源供应战略格局,增加国内石油进口的多元化,获得稳定的陆路石油来源,结束了我国多年来只能依靠海运和铁路进口能源的历史。还大大地节省了运输费用,保障油路安全,为沿线多个石油化工企业提供资源保障。更与哈萨克斯坦实现了双向共赢,展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大意义。

    联通“丝路” 管道助力经济飞跃

    如果说油气资源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血脉,那么油气管道则是输送血液的“动脉”。目前,西部管道共运营63条、总长度16300公里的油气管道,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接海内外”的大格局,联通着“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

    与传统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相比,管道运输不仅经济、安全、不间断,而且低损耗、无污染。不仅如此,一条管道的建设运营还涉及多个环节,一方面可以带动钢铁、管材、运输、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管道途径地区提供了就业机会。以西气东输三线(新疆段)为例,工程使用钢材134万吨,消耗焊条焊丝2368吨,挖填土石方量超过4882万立方米,建设高峰期曾为当地6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据介绍,自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哈原油管道投运以来,阿拉山口原油首站经扩能改造,输送能力已达到2000万吨/年。霍尔果斯压气首站日最高运输量则突破1亿立方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能源通道平稳供应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部油气能源战略通道,作为“一带一路”最耀眼的经济引擎之一,引中亚资源,汇西部油气,行丝绸古道,穿滔滔黄河,让来自丝绸之路的能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