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充电桩建设痛点待解

日期:2019-04-11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11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充电桩 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

   推动我国充电设施建设,并保障其科学、高效、安全运营,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综合利用光伏、储能技术降低用电成本,加强科技研发、主动避免事故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为160万辆,预计新增(私人)专用充电桩约48万台、新增公共充电桩约12万台。”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城市交通充电设施论坛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刘举介绍说。在论坛上,专家表示,要破解充电桩建设运营方面的诸多痛点,必须创新经营模式,多管齐下。
 
  如何推进充电桩建设?珠海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场站基建部负责人向朝晖介绍,当前珠海市已建成的充电桩60%为政府划拨。“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关键在压实责任。例如,有一个充电站要建在企业场地里,起初那个单位不理解,推动不顺利。最后是市领导亲自推动落实,才建成了充电设施。”
 
  充电站如何科学经营,减少成本?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晨光认为,可以把大部分充电时间安排在夜间,因为夜间电价便宜。“同时,综合利用光伏、储能技术,能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李晨光说。
 
  在受场地限制的条件下,河北省沧州市在公交枢纽场站建设充电桩,摸索出了“快慢充结合”的方式。该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胜利表示,充电桩比数在合理的范围内,可以充分利用慢充比快充每度电便宜0.15元左右的价格优势,节约成本。同时,在枢纽站、公交场站建快充充电桩,车跑两圈补一次电,大约20分钟,完全不影响公交车运营。
 
  如何让司机有舒适便捷的充电体验?小桔充电推出了“一站式充电服务平台”。小桔充电华北区负责人赵建坤表示,通过一个APP可以完成充电、加油以及汽车后市场等所有的车主服务。
 
  如何保障充电桩设备的安全性?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共交通行业总经理朱金星表示,BMS(电池管理系统)是电池的大脑,但BMS有时候会发生行为紊乱,带来充电安全事故。“特来电在此基础上研发了CMS主动防护系统,它会一直监测BMS是否正常工作,发现异常情况会立刻停止充电,保证充电安全性。”朱金星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