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津第一个正式运行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萌生新势头

日期:2019-04-08    来源:中国风力发电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0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项目 风电 电网

一台白色风机迎风矗立,随着冲积平原的海风徐徐转动……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地区的这道新景观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风景背后,这台风机所代表的分散式风电发展正萌生出新的势头。
客户享实惠
这个位于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厂区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是天津市第一个正式运行的分散式风电项目。项目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投资规划,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和北京天源科创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负责项目的承建及运维。
与传统的规模化集中开发模式相比,分散式风电能够就近接入天津市电网消纳,从而解决传统集中式风电开发过程遇到的并网难、消纳难等问题,有利于提升风电利用率,因此成为未来风电开发的重要方向。在近年我国和各地方政府对分散式风电的规划布局下,凭借金风科技在分散式风电领域多年的成功经验,该项目应运而生。
据天诚同创项目负责人、天津天诚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介绍,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不仅能够满足企业自身生产用电需求,将园区的绿电比例提高到全年用电量的23%以上,多余的清洁电能也能通过大电网为天津市民的生产生活所用。
经测算显示,项目发电量可达476.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487.62吨/年,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
与此同时,对于项目使用者来说,他们享受到的是真真正正的实惠——
享受低价电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连续无功支持,提供无功补偿服务 提高功率因数,提高用能质量 因地制宜规划,促进负荷侧风电示范推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施鹏飞在项目并网时评价说,金风科技和中石化润滑油共同开发的天津分散式风电项目,对于天津地区深入推进分散式风电开发,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将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量身定制”造典范
作为分散式风电市场的参与者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金风科技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出从风资源评估、产品技术到智慧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分散式风电项目实现其商业价值。目前金风科技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已覆盖我国西北、东北、华北、西南、东南沿海等区域,并囊括金风科技多个主力机型。
针对客户所在天津滨海地区的气候等特点,以及客户的实际需求,该项目为客户“量身定制”了一套涵盖机型设计到施工、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 机型匹配:针对低风速环境,匹配2MW超低风速系列、直驱永磁机型,保证优越的并网性能和输出优质电能。
※ 专项设计:针对风机距海近、盐雾大、腐蚀度高的环境特点,提高防护等级要求,进行了特别防腐处理;为减少噪音对人员的影响,对风机进行了降噪处理;为防止叶片结冰带来的隐患,运用了智能检测与除冰技术。
※ 智慧运维:将风机运行数据接入北京金风全球SCADA远程监控系统,统一调度控制,实现信息与客户同步共享。
※ 模式创新:发电、用电、上网数据与电网数据一致,自动化采集、计算、统计。通过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取消每月人工抄表等繁琐环节,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成本。
风电企业对自身技术方案和客户价值的不断实践和探索,对促进分散式风电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地实现就地开发和高效利用,将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
在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不断升级和发展的进程中,金风科技正力图成为助力客户前行的合作伙伴,让风电的福祉惠及更多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