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余剑锋:核能发展与创新是清洁能源时代的鲜明主题

日期:2019-04-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02
1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核能 清洁能源

2019年4月1日,由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召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余剑锋做了题为《推动核能创新、发展与合作,构建人类核能事业创新与发展共同体》的演讲,就把握核能发展规律、促进核能事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谈了三点意见。

一 ,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清洁能源发展的新时代。当前,部分国家的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已经超过60%。中国最近的3年,是清洁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于世界第一位,对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突出。中国计划在2020年和2030年,分别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升至15%和20%。

二 ,核能发展与创新是清洁能源时代的鲜明主题。核能是非化石能源中的主力能源,截至2018年底,全球在运核电机组454台,总装机容量4亿千瓦,分布在30个国家或地区,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0.3%。核能为保障能源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余剑锋说,中国的核能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他说,中国已经投入运行和正在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已经达到10台,占世界三代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建成了世界上首批投入运行的AP1000、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正在顺利推进,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6号机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有望按计划或提前建成投产。在四代核电创新领域,中国加快实施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经进入安装调试的最后阶段,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

余剑锋说,解决核能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依靠创新。从二代、三代到四代核电技术,从核能发电、核能制氢、海水淡化、工业供热到核医疗等其他应用领域,核技术进步与人类生产生活多元化需求的紧密结合,开拓了核能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领域、新方向。他说,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核能技术创新深度结合,给核能产业发展带来了深刻变革和新的动力。核能技术的重大突破,将催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能源革命。

三 、携手合作构建人类核能事业创新发展共同体。他说,全球核能界在推动核能事业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和一致的行动。中国始终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核能国际合作。1984年,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相继批准加入了《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等国际公约,积极参与ITER项目等重大国际核能创新项目。在双边领域,中国先后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核能合作协议,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正在加快走向世界。

中国以核电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为世界各国提供优质高效的核能产品和服务,既促进了中国核能产业自身的发展,也为世界核能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做出了中国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