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2家能源大佬齐聚博鳌,论道能源变革!

日期:2019-03-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博鳌论坛2019 能源大佬 能源领域 页岩油 清洁能源

一年一度的博鳌论坛在3月26-29日在海南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博鳌论坛的国内外企业家超过两百人,其中不乏能源领域的业界精英,国际能源网记者特别整理了相关领导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国务院总

李克强:放开能源资源外资准入门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8日给外资进入国内的能源资源领域带来好消息。他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今年6月底之前,我们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扩大增值电信、医疗机构、教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我们的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而且“非禁即入”将全面落实。我们将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以公正监管保障中外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我们还将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要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埃克森美孚副总裁

魏捷凯:并非所有页岩油都可以开采

页岩油技术革命给石油产业带来极大生机,当世界各国不遗余力开发页岩油时,埃克森美孚的副总裁魏捷凯却给页岩油开采泼了一瓢冷水。他在博鳌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分论坛中指出:“世界各地的页岩油并不是都能够进行有效开采的。现有的开采技术对页岩油品质是有要求的,只有具备某些特点的页岩油才能够被开采。不过开采技术仍然在不断的进步,现在的技术比十年前已经先进了很多。”

谈到如何使用新技术开采页岩油时,魏捷凯介绍说:“我们利用了地表成像技术,同时利用自己的算法来分析地震的数据,在加工方面我们也利用了一些催化的新技术,在欧洲我们用水利技术来开采页岩油,在化学品的生产中,比如聚乙烯的生产中,我们通过新技术用更少的原材料生产更优质的产品。”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高纪凡:太阳能让电力变革正来临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清洁能源发展趋势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在博鳌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分论坛中,高纪凡表示:“在过去的2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20,大大的提高了整个太阳能在未来体系发挥作用的时间。在过去的2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20,所以大大的提高了整个太阳能在未来体系发挥作用的时间。太阳能、储能构成了未来清洁,安全,低成本的能源体系的未来。”

“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市场化的程度会更高,最关键的是本身的技术,本身的光伏技术的持续的提高,另外是储能技术和氢能技术以及未来的一些数字化的技术,比如说物联网的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等,形成智慧储能,智慧发电的系统才是关键。”

罗兰贝格合伙人 

戴璞:能源革命必须确保政策连贯性

作为全球顶级的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合伙人戴璞对能源政策的制定要点了然于胸,他在出席博鳌论坛的分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上指出:“能源政策是一项政策,但是政策一般总是不大连贯,很多国家因为无法承担能源改革的成本而修改了政策。我们需要一个连贯的政策,无论是补贴还是其他的政策也好,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政策的连贯性,要考虑政策的执行,要确保它是可持续的,但实际上策的连贯性一般很难做到。”

晶科能源副总裁

钱晶:可再生能源全球化不可逆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作为新能源行业代表,连同法国电力集团、道达尔集团、中节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石油等全球能源巨头受邀出席分论坛——“CEO圆桌。钱晶指出,“对于可再生能源全球投资而言,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气候问题是全人类应共同面对的挑战,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加速各国能源转型是目前应对该挑战唯一经济可行的方案,所以对于新能源的逆全球化,就等同于逆可持续发展,逆气候遏制。对于晶科而言,我们有最好的愿望,希望光伏能免遭逆全球化,但也做好应对,增强自己抗风险的能力。第一,坚持我们从全球销售到全球制造再到全球投资。第二,增强自己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全球协同能力,和全球伙伴增进合作共赢,增进信任与优势互补,广结善缘,得道多助,一同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武宪功:化工原料选择或将弃煤

作为化工企业的龙头,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武宪功已经开始反思化工原料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他在博鳌分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论坛上分析说:“虽然现在来看化学能源依然占有社会比较主导的地位,但是将来的趋势,一定是能源会多元化,特别是新的能源,太阳能,核能再循环的使用,一定会给能源带来一场革命。化工行业在采购原材料方面已悄然变化,由于环境保护存在的压力,从传统的以煤化工、石油化工为主开始向以天然气为主的化工转化,将来也一定会选择效率比较高,对环境的污染小,最终的效率好的原材料来作为最基本的化工原料,这样子才能真正的形成协同的能源结构。”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红辉:节约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就是为节能环保事业而生的一家公司,在“企业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分论坛上,余红辉感慨万千地说:“中国节能是所有企业当中最早,中国企业当中最早应对气侯变化的。早先的时候我们身边人很少,但今天看到在博鳌有这么多人关注绿色发展,关注我们的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内心是非常温暖的。中国节能一直以来把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节约责任扛在肩上。我们从心里面,坚定的相信节约下来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所以我们当时很有激情,我们要覆盖中国所有重点耗能领域,即便石油价格最低时我们仍然在坚持。”

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企业 

厄尼·施莱舍:让市场做出选择

在博鳌分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上,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有限合伙企业首席执行官厄尼·施莱舍对能源形式的选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必须要让市场发挥作用,市场要强迫人们提高效率,采取更加经济的,商业上更经济的能源。比如在印度,某些资源还是缺乏的,如何来分配他们的资本,使其可以获得更高的资本的回报率,政府的政策可以提高激励的措施,让企业应用某种类型的燃料,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阻碍企业加大投入,因其是清洁能源的障碍。”

附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