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首个大型商用压水堆燃料组件研制成功

日期:2019-03-22    来源:观察者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22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华龙一号 核电技术

近日,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制的CF3燃料组件在秦山核电二厂2号机组结束全部长循环辐照考验,顺利出堆并完成池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CF3燃料组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的CF3燃料组件具备工业化应用条件,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建设以及国内核电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对华龙一号和我国核燃料“走出去”以及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在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委支持下,CF3燃料组件依托中核集团首批科技重点专项“压水堆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开发,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共同参与,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标准为牵引、集中攻关研制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经济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燃料组件,从材料研发和供应、设计技术和手段、试验平台和能力、制造装备和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我国自主核燃料研发核心技术体系。 

CF3燃料组件严格按照核燃料研发流程和严密的核安全质量控制程序进行开发,经历了先进锆合金材料研发、关键部件创新设计、燃料组件设计、全套堆外试验验证、特征化组件辐照考验,研制的4组CF3燃料组件严格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监管要求于2014年7月装入秦山核电二厂2号机组进行辐照考验,并在每个循环出堆实施细致全面地池边检查。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两大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简称:中核、CNNC) 和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CGN)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在设计创新方面,“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