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两会声音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邹磊:由单一装备制造向系统化解决方案转变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海江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5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东方电气 电力设备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有所放缓、行业形势严峻、转型压力巨大,主要存在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尚待攻破,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割裂、缺乏系统化解决方案等问题。我建议国家构建以装备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出台面向装备制造企业的针对性科技创新激励支持政策,为企业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时,引导、推动装备制造企业整合相关资源,实现由单一装备制造向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在装备制造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目前,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业遇到哪些发展瓶颈?您有哪些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邹磊:目前,电力设备制造业正处于深刻变革的机遇期。一方面,传统火电市场萎缩,市场容量越来越小,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清洁能源替代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现代制造服务等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兴市场虽大,但参与者众多,竞争异常激烈。作为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应该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在清洁、高效、低碳能源利用方面下功夫,以技术进步引领市场需求,强化制造与服务的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以产品升级带动产业升级,迅速调整自身产业结构,主动适应大环境需求,坚定不移服务于制造强国。
 
    以东方电气为例,我们提出“主业精,新业兴”发展目标,一方面在传统核心产业——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和可再生能源装备方面,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力争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同时着力提供个性化和场景化服务,从单一产品向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转变;另一方面,我们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工程与贸易以及氢能利用等新兴成长产业,努力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记者:当前煤电缓建,新能源建设如火如荼,您觉得东方电气该如何抓住机遇,孕育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邹磊:新能源产业发展越来越受世界各国重视,我国新能源行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对新能源领域的补贴加速退坡,引导新能源产业不断提升技术、降低成本。东方电气一直坚持水、火、核、气、风、光“六电并举”产业发展战略,深耕新能源产业20余年。我们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提升产品技术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强大生存能力。
 
    近几年,东方电气风电产业、太阳能产业以及氢能产业发展很快。风电方面,5兆瓦海上机组实现批量订货,成为国内首家获得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IEC设计认证证书的整机制造商;太阳能产业方面,东方环晟光伏有限公司高效叠瓦组件快速赢得市场认可,特别是海外订单超过60%;氢能产业方面,搭载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系统的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从去年2月开始陆续驶上成都街头,截止到今年2月底,10台车累计安全运营里程已达35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达4.74万公里,累计载客人次超过120万人次。这意味着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系统在实际使用中经受住了考验。目前我们正在加强氢能利用核心技术升级迭代,继续强化产品可靠性、适用性和耐久性与集成技术研究,推进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动力、分布式发电、备用应急电源、储能电站等领域的应用。
 
    记者:在行业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您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邹磊:从建设创新型国家来看,标准的竞争是抢占全球创新制高点的竞争;从行业高质量发展来看,标准决定技术性能和质量水平,行业标准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子。东方电气不仅在水电、火电、核电等传统产业方面主持或参与了许多行业标准的制定,同时积极参与氢能利用、高纯材料等新兴产业方面的行业制度建设,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有之力。当前我国能源技术领域还存在不少标准空白,特别是氢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因此,希望国家相关部门、相关行业协会,能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能源技术领域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际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正在成为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积极建设者。近年来,东方电气加大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东方电气注册商标权、专利权及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但我们明显感觉到,在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海外保护方面,还存在调查取证难、可用资源少等困难,希望有关部门、司法机关能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海外保护维权体系的建设,大力维护出口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