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长庆油田最年轻采气厂产气量破百亿方

日期:2019-03-1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于珺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采气 单井 气田

     截至3月12日,长庆油田成立时间最短的采气厂——长庆采气六厂,累计生产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这表明,长庆油田的天然气开发驶入快车道。

  长庆采气六厂开发区域横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靖边县西部和延安市吴起县、志丹县、安塞区、宝塔区2市4县2区,气藏品位差,非均质性强,低渗低压程度严重,是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名副其实的“老少边穷”地区。

  2011年投入开发以来,采气六厂以“打责任井,打高产井”为目标,坚持质量建产、效益建产不放松,积极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攻关,加强低渗气藏改造技术攻关和现场试验,探索总结出了一整套适合本地区特点的“三低”气藏开发技术,开发效果不断提升。8年间,打出了18口无阻日流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气井和长庆首个单井日产量均超百万立方米的三丛井组,有力推动了气田开发由“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的转变。

  在投产井的管理上,采气六厂加大精细管理力度。针对上古气井产量低、递减快和下古气井大气大水、局部高含硫的特点,采取“单井精细化、井间差异化、地质工艺一体化”管理方式,在富水区采取“分区分线”开发对策,合理配产控水采气,高产水井在产量不降的基础上水量降低30%。在低产低效区,通过优化气井间歇生产制度,有效提高了低产井的产能。

  对气井普遍存在的“两低一高两快”(井口压力低、单井产量低、水气比高、压降快、递减快)通病,采气六厂积极探索适合气田开发的配套工艺技术系列和开发模式,通过实施泡排、柱塞气举、速度管柱、管柱优化等排水采气措施,仅2018年就增产气1.99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