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两会声音|中石化代表:防止炼油产能“一窝蜂”向化工转型

日期:2019-03-11    来源:财新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炼化产能 能源化工 成品油需求

在炼油企业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应对不同企业转型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同步进行关停和并购。要防止“一窝蜂”转型使市场出现无序竞争,陷入重复建设、重复过剩、重复治理的怪圈,2019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峰提出上述提案。

中国炼油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今年1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国内炼油能力至少过剩0.9亿吨,炼油能力过剩的情况在2019年或将达到1.2亿吨。与此同时,国内化工产品仍供不应求,如乙烯在2020年仍有约2000万吨/年的供应缺口。

韩峰表示,在上述背景下,不少炼油企业均在谋求向化工转型,并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了“一窝蜂”投资金、铺摊子、上项目的情况。部分转型企业还存在基础建设薄弱、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他建议国家统筹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对不同性质的企业统一对待,结合企业的产量、质量、发展空间、所在的区域等要素分析转型的可行性;另外,在转型的过程中同步进行关停和并购,产能小、污染重、技术落后的企业直接关闭。区域相近、产业结构相近的企业进行并购,实现由小做大。最后选出真正适合向化工转型的企业。

韩峰强调,要防止炼油企业“一窝蜂”转型带来化工市场的无序竞争,把当下的问题转移成未来的隐患,陷入重复建设、重复过剩、重复治理的怪圈。

目前国内炼化产能过剩情况加剧,2018年12月20日,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称,由于近期民营大炼化投产,中国炼化产能增量将创5年新高。2019年,中国炼油能力增加4500万吨/年左右,该增量全部来自民营炼厂。其中,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的投产将带来约1000万吨成品油供应增量,大于同期成品油需求增量600万吨,成品油过剩及竞争压力激增。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