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9位风电大佬建言两会:武钢、邹磊、张传卫、曹仁贤等,见详细内容!【两会报道】

日期:2019-03-06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0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可再生能源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阳光电源 东方电气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同时,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两会上有很多风电行业熟悉的身影,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记者搜集汇总了风电相关行业代表委员们的声音,从这些两会代表委员的只言片语中,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全国风电行业走势的大方向!
 
    (以下为风电两会代表建言精华,排名不分先后)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钢

 
    武钢提出:合理引导补贴退坡,保障产业健康。我国风电产业化起步较晚,适当的补贴是引导我国风电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政策。短期来看,我国风电仍不具备全面取消补贴的条件。他建议结合实际,实行补贴有序合理逐步退坡的策略。制定科学合理的配额制度,保障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足额消纳。加强国家及省级层面风电发展的统筹规划,加快风电大基地配套的电网送出工程建设,在保障特高压外送线路的满功率运行的基础上,提高“三北”地区风电外送的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传卫

 
    张传卫提出:企业发展来自创新、来自税收优惠政策、来自良好营商环境。
 
    2019年1月23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主板成功上市,作为新能源高端装备民营企业龙头,明阳智能凭借自主创新,研制全球最大的抗台风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抢占全球海上风电技术制高点,依靠模式创先、技术创新、产品创造,形成了以自主核心技术为引领的高端制造和以智慧能源开发运营为核心的能源服务两大业务主线。
 
    从明阳智能成立至今,一直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明阳模式’,一步步走到今天风电领域国内前三、全球前十。张传卫表示企业发展的“秘诀”:就是要进行不断的创新。
 
    “A股上市以后,明阳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增值税税率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能。”张传卫充分肯定减免税费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仁贤

 
    曹仁贤提出:加快转型、拥抱平价上网新时代。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时代,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坚定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信心,加快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尽早解决补贴拖欠等遗留问题。新能源企业要将发展重点从简单的扩大规模转到降本、提质、增效上来,坚持以低成本创新推进多能互补和协同。大家要团结一心,在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上践行新理念、新目标和新使命,继续以强有力的行动迎接新的挑战,早日拥抱平价上网,让人人都能享用清洁电力。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

    邹磊

 
    邹磊提出:积极推进混改与资产证券化。
 
    他表示,东方电气在认真贯彻落实混改要求的同时,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目前集团资产96%都已进入上市公司。未来将加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智能化制造,打造具有全球领先能力的能源装备动力系统方案解决商。
 
    邹磊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特别是作为装备制造企业,装备制造企业是技术密集型企业。一方面创新驱动首先要针对我们这个行业的主业能源装备,围绕着主导产品,不断实现技术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抓人才的培养、使用,引才和育才。
 
    其次,就是解决“优”和“强”的问题。所谓“优”和“强”首先就是技术上领先,没有先进技术,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也不能代表我们中国装备制造的水平。另外,要更有效率,资源的利用效率更高,还要更加绿色环保,更加有利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本质就应该是为此提供解决方案。我们正在稳步地向前推进。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会由原来的“量”实现向“质”的转变,中国企业也会由“大”实现到“强”。
 
    最后,一方面,我们要不断迭代新技术,特别是通过智能化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从东方电气的内部治理结构上来看,企业的人才培养、人员队伍素养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通过不断提升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枢刚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如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推动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温枢刚提出,重点是推进“三个转变”。
 
    一是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在供给侧发力,大力优化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质量变革。要通过推动水电以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提升,实现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要通过推动热电联产项目的改造实施,实现电能对散烧煤的替代;要通过推动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的应用以及煤电灵活性改造,实现电能在能源重点消费比重的提高。
 
    二是持续推进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效率变革。注重向发展质量要效益、向存量运营要效益、向管理提升要效益,用低能耗、低排放和高效率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三是持续推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业态,实现动力变革。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技术创新,引领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发展,用数字化转型和“两化”融合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舒印彪

 
    面对全球能源转型大势,华能集团把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要“在清洁能源领域走在前列,争当能源转型和推动清洁发展的排头兵。”
 
    华能今年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在“三北”地区布局风光煤电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协调推进发输用各端工作;在受端市场即东部电力负荷区,将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2019年,我国将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全面推行风电、光伏电站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机制已成政策定局,新能源发展补贴退坡的信号进一步明朗。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

    王会生

 
    王会生表示,目前国投已经完全退出煤炭业务,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
 
    “新能源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煤炭调整结构已经全退出了,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厂。我们现在开始投资燃料乙醇、光伏、风能储能等等,也包括海外的一些资源并购。”王会生说。
 
    王会生表示,十九大以后,公司的定位是“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做导向”,也就是主要投资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医疗、健康、养老、水、环境、大气、扶贫,以及生物工程检验检测、人工智能、芯片等先进制造业。
 
    王会生还表示,过去国投投资了很多制造业的项目,包括一些人工智能新产业项目,今年国投的重点是加强协同,比如国投不光投资了新材料,同时也投资了相关制造业,上下游的协同起来成本会更低,同时更能够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效益也可能会更大。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

    凌文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了重组整合工作,非常好地完成了改革第一步,做到了联合、整合、融合、合作、合力、合心将整个集团真正合在一起。利润达到了735亿,改革红利让他们信心更坚定。
 
    在2019年将进一步坚决地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让国家能源集团不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期待,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真正无愧于“国际一流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荣誉。
 
    此外,凌文表示呼吁氢能发展。氢能毫无疑问在世界各国得到认可,它是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方向之一。氢能制取现在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是煤制氢,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第二是可再生能源制氢,当前我国有大量可再生能源无法并网消纳,用可再生能源弃风、弃光、弃水来制氢,简易可行,技术上没有问题;第三是大量的工业制氢,像化工、焦炉等,我国是产能大国,都可以制氢。这几方面说明我国在制氢方面很有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原董事长

    曹培玺

 
    电能替代是一个大趋势,曹培玺希望整个电能替代的进度不断加快,这样对于我们保障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有重大意义。向全社会呼吁尽量的多用电,少用其他能源,对我们环境保护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8年相对于以前,整个的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得到很大的缓解,弃风弃光的问题都大大减少,随着整个发展,随着改革的深化,清洁能源消纳问题遇到的困难都会得到逐步解决。
 
    为了应对整个电力行业转型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要求,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非常紧迫。所以,电力行业一定要认清形势,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切实保障电力行业科技人才队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