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两会声音 | 光伏补贴拖欠何解?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建议发行补贴式国债

日期:2019-03-05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05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光伏补贴 南存辉

   中国光伏行业已从固定上网电价时代步入全面竞价时代,但巨额补贴拖欠依然是压在光伏企业头顶难以撼动的大山。据财政部统计,预计到2020年光伏补贴缺口将超过600亿元。业内光伏电站持有量大的企业补贴拖欠数额已达几十亿元,且正在以每月几亿元的速度增加,承受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国家补贴目录确认周期和发放周期冗长,申报程序繁琐。从申报到资金拨付时间跨度长达一年甚至两年以上,加重了拖欠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谈到,可再生能源补贴第7批目录仅收录了2016年3月底之前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且目前补贴资金还未到位,严重造成了项目电站运营商的资金紧张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南存辉建议,去年“531政策”后,光伏项目已经进入无补贴或者按补贴额定光伏装机量的新阶段,新项目不会增加补贴缺口,因此需要国家一次性解决历史补贴的问题。
 
  2018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公布以“限规模、降电价、降补贴”为标志的史上最严光伏新政,也即业内俗称的“531新政”,光伏行业就此由补贴依赖逐步向平价转变,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的持续扩大是促使主管部门寻求产业政策转向的主因之一。
 
  为了防止补贴缺口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国家能源局2月下旬召开的座谈会释放信号,今年光伏新政将以补贴额度定装机规模,也就是说,自今年起新建的光伏项目补贴规模将不再拖欠补贴,以往光伏项目建成数年后仍迟迟得不到补贴的窘境有望改写。
 
  为何不优先解决存量光伏项目的补贴拖欠,反而支持新项目不被拖欠?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高达数百亿元的光伏补贴缺口而言,2019年新增的补贴额度可谓杯水车薪。要真正解决巨大且不断增加的存量项目补贴缺口,必须用其他方式。
 
  对此,南存辉从政策和资产证券化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议。
 
  比如,简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和补贴申报、审批、拨付方式,缩短补贴发放周期,同时免除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在征收、发放过程中的各种税费,以真正减轻企业的负担。同时,提高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征收标准,加大征收力度,弥补资金缺口。
 
  此外,他建议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建立绿证市场,启动绿色电力证书强制性约束交易。
 
  南存辉认为,出台配套政策,鼓励装机容量较大的企业发行绿债,对拖欠补贴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处理,有助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与此同时,“财政部发行补贴式国债,既能解决补贴资金来源,也提升金融机构对光伏产业的信用评级,带动更多资金解决补贴拖欠问题。”
 
  这是南存辉继2018年后再一次准备光伏发电补贴拖欠问题的提案。此次携12份提案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南存辉将围绕能源结构优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言献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