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知识 | 解密全球5大隐秘石油巨头

日期:2019-02-16    来源:石油Link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16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巨头 石油行业 嘉能可

  提起石油巨头,你可能首先会想到中石油、埃克森美孚,或者是沙特阿美、俄罗斯石油公司之类的大型油气生产商。
 
  不过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业务涉及石油的公司,它们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在全球石油市场上颇具影响力。这些公司,就是石油贸易巨头。
 
  这些石油贸易商,有的年收入规模甚至比雪佛龙、道达尔这样的大型石油公司更高。而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在全球原油贸易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相信以后也将和这些石油贸易巨头有更多的来往。
 
  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商都有谁呢?下面就一起来认识下,世界5大石油贸易巨头。
 
  ◆◆◆
 
  No.1 嘉能可(Glencore)
 
  2017财年营业额:2055亿美元
 
  嘉能可是一家来自瑞士的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其三大核心业务领域为能源、金属矿产及农业。
 
  嘉能可成立于1974年。彼时,OPEC国家掀起石油生产国有化浪潮,“石油七姐妹”控制石油市场的局面被瓦解,随后,全球石油的贸易由“七姐妹定价”转变为了“自由市场定价”。
 
  嘉能可创始人马克·里奇在这一时期抓住机会,与多个OPEC国家签订了石油购买长期合同,开启了一代石油贸易巨头的成长之路。
 
  嘉能可一度被业界认为是全球最神秘的公司之一,直到2011年才上市。目前,嘉能可年营收超过了2000亿美元,达到了令很多大型石油公司也望尘莫及的规模。
 
  在2017年,嘉能可在“财富世界500强”上的排名为第14位,原油销量达到12亿桶,油品销量8.53亿桶。
 
  ◆◆◆
 
  No.2 维多集团(Vitol)
 
  2017财年营业额:1810亿美元
 
  维多集团于1966年成立于荷兰,现在总部位于瑞士,其主营业务为能源贸易和物流。同时,也有开展油气勘探和炼化业务。
 
  同嘉能可一样,这家公司也被外界赋予了很多神秘色彩,石油界著名能源专家丹尼尔·耶尔金(DanielYergin)就曾评价维多集团,“尽管知道维多这个名字,但我必须承认对他们了解不多。”
 
  被赋予神秘,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维多集团是一家独立公司,不像上市公司一样会公布较为具体的经营数据。所以维多集团虽然年营收达到1810亿美元,也未出现在“世界500强”上。但按照其2017年收入,在“世界500强”上可位列第18位左右。
 
  在2012年巅峰时期,维多集团年收入曾达到3030亿美元之多,收入水平在中石化、雪佛龙等石油巨头之上。
 
  虽然2017年维多集团营收低于嘉能可,但论油品的贸易量,却是绝对的第一。2017年,维多集团原油及油品的年贸易量达到25亿桶之高,每年运输的原油及油品达到3.49亿吨。
 
  ◆◆◆
 
  No.3 托克集团(Trafigura)
 
  2017财年营业额:1364亿美元
 
  托克集团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公司,业务主要涉及能源和金属矿产的贸易及物流仓储,LNG业务也在快速增长中。目前,这家公司有近69%收入来自于石油领域。
 
  这家公司成立于1993年,由嘉能可的前交易员 Claude Dauphin 和、Eric de Turckheim 等6人创建,目前在全球35个国家设有62个办事处。
 
  托克集团在中国也有开展业务,在上海设立了办事中心。在2018年3月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托克集团也是首批参与竞价并成功交易的海外公司。
 
  托克集团2017年的营收达到1364亿美元,和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收入规模相当,足见其非同小可的实力。2017年,其石油及油品贸易量达到2.56亿吨。
 
  ◆◆◆
 
  No. 4 摩科瑞能源集团(Mercuria)
 
  2017财年营业额:1040亿美元
 
  摩科瑞是一家来自瑞士的贸易公司,其涉及的商品领域包括石油及其制品、LNG、煤炭、生物柴油、基础金属等。此外,在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地区,摩科瑞也拥有油气上游资产。
 
  摩科瑞成立于2004年,不到10年时间,创始人马可·杜南(Marco Dunand)和丹尼尔·佳吉(Daniel Jaeggi)将这家公司从一个只有10人的小公司,打造成了世界第四大原油贸易商。其崛起速度震惊商界。
 
  在中国,摩科瑞同中海油、中石化等公司都开展了项目合作。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也是摩科瑞的股东之一。2016年,中国化工收购了摩科瑞12%的股权。
 
  时至2017年,摩科瑞业务覆盖了全球50多个国家,年收入超过千亿美元。2017年,油品贸易总量达到3.3亿吨。
 
  ◆◆◆
 
  No.5 贡渥集团(Gunvor)
 
  2017财年营业额:630亿美元
 
  贡渥集团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瑞士,也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也曾被人称为“隐形石油大佬”。
 
  贡渥集团依靠在俄罗斯从事原油及油品的贸易起家,曾有段时期,俄罗斯约1/3的原油海运出口业务由贡渥集团经手。
 
  不过目前贡渥集团已将业务延伸到炼化、管道、储油等诸多领域,业务也覆盖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也有涉及油气开采业务。
 
  在2017年,贡渥集团的原油及油品贸易量达到9.8亿桶,具体包括原油、天然气、汽油、LPG、生物油等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