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场基础工程主体完工

日期:2019-01-26    来源:中国海上风电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26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场 浙江海上风电 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

  1月24日,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承建的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场——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完成最后一个承台浇筑施工,标志着项目基础工程主体顺利完工,为整个工程风机安装并网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一、实现精稳准,沉桩正位率100%
 
  施工位于浙江省舟山六横岛东南,该海域为无掩护外海,风浪条件极差。常见风力在六、七级以上,涌浪频繁,洋流变化快,且无规律。而且海水流速达2.24米每秒,浪高可达两米以上,在海上施工中实属少见。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充分利用丰富的海上施工经验,面对翻卷长啸的怒涛,项目团队选用稳性好和抗风等级较高的打桩船和运桩船,以增强作业工效和安全性。依托GPS海上沉桩定位系统,成功研发多点平差红外线测距仪,二者“双剑合璧”,有效保证打桩船在左右晃动600毫米状态下的定位精度。坚持做到参考站设置准、下桩压桩定位准、开锤前复核准、全程监控准沉桩“四准”原则。最终,以高效率、零事故、正位率100%完成沉桩施工。
 
  二、创新工艺,变“海上施工”为“陆上施工”
 
  施工区离岸距离达11km以上,而承台基础结构施工工序多达20项,单个承台施工周期长达2个月。因为工序多,配套工种、材料等数量也多,船机依赖性大,受风浪条件影响十分明显。加之海域开阔,有时无风无浪,涌却还在,船舶时刻在摇晃、颠簸,最高达3米,十分危险。且受多种因素影响,年平均有效作业天数仅120天,造成承台连续施工难。对此,项目部积极进行工艺创新,采用搭设辅助平台,在辅助平台上放履带吊等措施,由海上转为“陆上”施工,减小对船机的依赖,减小受风浪影响的程度,提高有效作业时间。工程共投入8座辅助平台周转使用,经典型施工统计分析,有效作业时间提高了20%左右。项目部还积极优化辅助平台工艺,从分体起吊到整体起吊转移,由最初周转一个平台需八天,优化后仅需两天,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
 
  三、见缝插针 与台风抢时间
 
  施工海域台风影响频繁,特别是2018年,台风影响超出想象,从6月的“艾云尼”,到七八月份连续的超强台风“派比安”、“玛利亚”,再到后来的“安比”、“温比亚”等等,均造成工程一度停滞。项目部一边做好防台防汛,一边“抢风头,避风尾”,合理调配船机,提高船机利用率,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努力抢回台风造成的工期影响。工程技术人员连轴转,充分利用施工窗口期“见缝插针”,紧抓关键节点不放松。积极与公司船舶调度保持联系,确保搅拌船随时到位进行浇筑承台,2018年9月台风影响期内,仍完成浇筑5个承台的施工记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