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金风、远景、明阳、上海电气等5家风电企业8大机型获“2018年度最佳机型”!详见每种机型最大优势及获奖理由分析!

日期:2019-01-22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22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上海电气 船舶重工 明阳智能

  1月20日,“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如约而至。这是全体风电精英第11次思想碰撞的年度盛会。不同以往,本届风能茶话会重磅推出了“2018年度最佳机型”,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船重工、上海电气等5家风电龙头企业,8大机型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风电机组从小型化走向大型化,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释放出了风电市场的无限活力。同时技术进步是实现风电数字化、智能化的内在推动力,是推动电价下降的引擎。行业需要围绕技术创新积极迎接挑战,从而推动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是一次艰辛而大胆的探索,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作为行业权威媒体,有责任将风电行业的先进技术与其背后的优秀企业进行高效传播。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机型及获奖理由
 
  GW154/6700:
 
  中国东南沿海深度定制化智能风机、高效、可靠、安全、大而不凡
 
  GW140/2500:
 
  打破“5米/秒平均风速年等效满发小时数不能超过2500”的概念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金风科技成立的20周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20年来金风科技在技术路线、产品多样性、商业模式等各方面均成为了行业的引领者。
 
  聚焦最新获奖的2大机型来说,GW154/6700是金风科技自主开发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系目前国内最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已获得机组设计认证和台风适应性认证。去年在福建省重点项目——福建三峡兴化湾海上试验风电场顺利完成安装。
 
  据了解,金风科技自主开发了满足国内18000km海岸线市场需求的6.X产品平台,其中GW154/6700机型就是该6.X家族中的一员,是面向我国东南沿海所推出的大容量、台风适应性机型。该机型继承了金风科技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的优秀基因,结合海上运行条件,具有单机容量大、发电能力强、运输安装效率高等优点,并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冗余容错等基于可靠性的设计理念。
 
  GW140/2500机型,是全球首个获得型式认证证书的2.5MW“Double140”机型,该机型采用永磁直驱技术路线,叶轮直径与轮毂高度均达到了140米级。它不仅是全球扫风面积最大2.5MW机型,也是更适应我国低风速、大切变地区风资源特点,通过定制化实现高适应性的产品。
 
  因其叶轮直径大、塔架高度高等显著特征,该产品又被称为“Double140”。去年1月初,金风科技GW140-2.5MW机组首台样机并网运行。
 
  在市场大趋势的主导下,更大容量风电机组的价值锋芒渐露。通过企业所推机型,看似定位于不同细分市场,实则互有交集、共有所为。金风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技术,引领全球风电先进技术路线。目前其产品已涵盖1.5MW、2.XMW、2.5MW、3.XMW、4.2MW、6.XMW、8.XMW等7大系列。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
 
  获奖机型及获奖理由
 
  EN-148/4.5:
 
  为中国低风速台风海域定制化设计,5年900MW业绩,成就中国海上可靠性化
 
  EN-141/3.6:
 
  度电成本0.2元/KWh,成就中高风区平价上网
 
  2007年,中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商的内外资企业有40多家。2016年,中国风电有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商只剩下25家,新增装机前十名的制造商,全部为中国本土企业。除长期稳居风电头把交椅的金风科技以外,2007年成立的远景能源成为了后起之秀中最耀眼的明珠之一,正不紧不慢地巩固其行业地位。
 
  作为风电市场的积极进取者,远景能源最初以低风速地区为切入口,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风电行业的一匹黑马,此次获奖的EN-148/4.5海上机型,是基于EN-136/4.2MW成熟机型5年海上运行经验的优化升级,专门针对中国沿海风速低、台风强以及地质复杂的特点而设计,采用了在欧洲海上风电久经考验的拓扑逻辑和供应链体系,客户价值在于更强的抗台风性能、更高的可靠性和发电量,以及更低的度电成本。在2018年汉堡风能展所推出。
 
  另外一款获奖的是EN-141/3.6MW陆上超低LCOE智能风机,是目前中国陆上市场3MW平台单机容量最大的机型,设计年平均风速为8.5m/s,专门针对我国北方中高风速区域设计。该机型10分钟最大风速可达42.5m/s,适用于我国北方中高风速区域。目前这款机型样机已经成功并网,并且拿到了设计认证、型式认证。
 
  目前,远景能源已经收获的国际订单覆盖法国、墨西哥、印度、越南、阿根廷、黑山、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以远景为代表的中国风机制造和风场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正在推动全球赢得风电成本与燃煤发电成本的竞争。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机型及获奖理由
 
  MySE5.5-155:
 
  在兴化湾海上试验风场半年等效满发小时数超过2200的风电机组
 
  MySE3.2-145:
 
  凭借半直驱技术路线,机舱减重1/3,机组发电性能提升8%以上
 
  “中国制造业唯一的出路是转型,唯一的生路是创新。”此前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在公开场合掷地有声的说。明阳智能是张传卫在1993年创立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之后的又一次成功飞跃,其前身是广东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
 
  从明阳智能发展轨迹来看,坚持“创新”是其多年来不变的发展定律。经历8年所研制出的MySE系列风机,见证和诠释着明阳智能技术与应用所成就的风电之梦。
 
  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设计应用理念,明阳智能推出自主研发的战略性产品——MySE5.5-155和MySE3.2-145两款机型。相比于MySE平台其他机型,新机型在海上和陆上低风速区域均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在提升捕风效率的同时也极大的降低了机组的载荷,确保了机组的安全性。
 
  MySE5.5-155海上机型,作为半直驱技术的第三代产品,不但拥有76.6米长的叶片,还具有海上机组优异的防腐特性、精巧的结构设计、独立的冷却散热技术及优异的抗台风特,成功的推动了海上低风速、台风频发区域的优质、高效、经济开发。去年4月28日,它的海上征途正式开启,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试验风电场顺利完成吊装。并网半年以来,等效满发小时数突破2000h,单月发电量高达240万度,领跑全场。
 
  MySE3.2-145机型,技术突破现有低风速边界,向超低风速进发,实际上是现在陆上超低风速、山地复杂区域风电厂的最佳解决方案。其叶片达到70.7米,风轮直径达到145米,是明阳同类型机组中最大的,同时基于半直驱传动系统先天的效率优势,使得该款机组具备超高发电效率。此外,有效的解决了整机的运输问题,不仅仅是叶片,包括整机,塔筒可以通过分段的形式来解决,这样一体化有效的解决了低风速,采用大叶轮、大机组的问题。
 
  MySE3.2-145、MySE5.5-155两款机型的发电机、叶片均为明阳独立自主研发,不仅见证了MySE系列产品家族的持续壮大,同时也彰显了明阳智能的雄厚技术实力,更体现了明阳智能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
 
  海装风电有限公司
 
  获奖机型及获奖理由
 
  H171-5MW:
 
  创造三类海上风区3800小时世界纪录
 
  海装风电成立于2004年1月,隶属于中船重工,是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单位,专业从事风电装备研制及其系统总成、新能源投资开发建设和风电场工程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海装风电发展成为中国风电整机厂商前五强、全球陆上风电整机厂商前十强。
 
  当众多厂家将目标市场定焦在陆上风电的时候,海装风电就将眼光放到了海上风电市场。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综合利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雄厚的海工技术优势和基础,海装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唯一授权组建的“国家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新平台的建设重任,承担了“国家近海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整机设计、集成及示范项目”等科研任务。
 
  2016年10月,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形势不明朗,大部分海上风电机组均使用的是国外产品,并不完全适应我国海上低风速等特点的情况下,中国海装依托中船重工集团的天然优势,一脉相承,成功研制出符合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H171-5MW大兆瓦机组,率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创出行业第一速度。
 
  2017年8月,全球风轮直接最大的H171-5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成功。叶片长度为83.6米,单位千瓦扫风面积高达4.59平方米,在全球三类风区海域性能第一。
 
  2017年9月30日20台机组顺利完成调试并网,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建成。
 
  2017年10月H171-5MW获得设计认证,2018年3月获得型式认证,是我国第一个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批量生产的海上风电机组。
 
  以江苏如东八仙角项目为例,运行近一年中,H171-5MW批量运行可利用率达99%,在平均风速7.3m/s的江苏如东三类海上风电场,年满发小时数超过3800。
 
  大规格引领大市场,“十三五”期间,海装风电将全面推进实施“一陆两翼”战略(陆上风电市场、海上风电市场、海外风电市场并进),将在“加强全产业链建设、加强业务单元建设、加强项目周期管控”等多方面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
 
  获奖机型及获奖理由
 
  SWT-4.0-130:
 
  生产工艺严苛、一体化成型叶片、500壮士屹立万里海疆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于2015年3月以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核心组建的,主要业务包含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发、设计、制造、技术咨询、工程总承包等。近年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以精准独到的战略眼光和着眼长远的经营智慧,不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在海上风电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登上了国内海上风电产业的制高点。
 
  上海电气SWT-4.0-130风力发电机组,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充分适应中国海况。上海电气借力西门子的先进风力发电机组技术、科学的产品开发流程及优秀的管理理念,通过消化吸收,形成上海电气SWT-4.0-130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采用水平轴、三叶片、上风向、变速变桨、鼠笼式异步发电机、并网型的总体方案。整个产品卓越的部件、系统设计,提升风力发电机组安全性能,具有很高的运行可靠性。
 
  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及专业的工程团队,上海电气可对用户提供测风、选址、风资源评估、EPC总包、工程安装、备品备件、运行维护、风功率预测等优质服务。此外,上海电气拥有1.25MW、2MW、2.5MW、3.6MW、4MW、6MW、7WM、8WM等多款风力发电产品,可根据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对产品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产品可满足不同运行环境,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各主要风电区域。
 
  “上海电气将坚持引进吸收再创新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道路,扎实、可靠地做好产品,助力业主跑赢竞价时代,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又好又快发展!”此前上海电气相关领导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