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天合、阳光、特变、中天、林洋、超威、亨通等401家能源企业进入国家技术中心名单!

日期:2019-01-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1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装备 储能领域 煤炭行业 油气行业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第25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隆基绿能、天合光伏等太阳能领域知名企业上榜,至此,国家技术中心全部名单已经发布,累计有1480家企业上榜,其中能源化工领域有401家企业进入总名单。

在光伏太阳能领域,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还有华为、阳光电源、通威、特变电工、晶科、科士达、东方日升等24家业内知名企业大部分上榜;

风电领域,有金风科技和明阳智慧能源等5家企业入选;电力行业有正泰、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南方电网等27家企业入选;

电力装备企业有林洋、南瑞、泰豪等90家企业入选;

储能领域有特锐德、南都电源、赣锋锂业等22家企业入选;

汽车领域有吉利、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等94家企业入选;

煤炭行业有中煤、同煤、潞安等24家企业入选;

油气行业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25家企业入选;

节能环保行业有神雾科技、亿利资源集团、首航艾启威节能等25家企业入选;化工行业有巨化集团、中节能、南风化工等62家企业入选;

生物质能产业只有济南圣泉、巨烽生物和凯迪生态3家企业入选。

-1
-2

根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分析,按板块分类,汽车行业企业进入国家技术中心名单数量在能源类中最多,有94家,电力装备类紧随其后,有90家,光伏行业有24家企业进入名单,风电行业只有5家企业进入,进入名单最少的是生物质能行业,只有3家企业进入国家技术中心名单,其中包括被官司缠身的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4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目的是为了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对国民经济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予以认定,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技术中心的一员的企业在进口一定数量的科研相关产品时,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条件,但对于减免关税进口的产品不能随意转让,否则会受到法律制裁。

-5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确定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共同认可的,相关企业需要满足以下八项条件。

-6

(一)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中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

(二)领导层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具有较强的市场和创新意识,能为技术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拥有一定规模的技术人才队伍,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创新人才优势。

(五)技术中心组织体系健全,发展规划和目标明确,具有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技术创新绩效显著。

(六)企业2年内(指申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当年的5月15日起向前推算2年)未发生下列情况:1、因偷税、骗取出口退税等税收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理。2、涉嫌涉税违法已被税务部门立案审查。3、走私行为。

(七)已认定为省市(部门)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2年以上。

(八)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额、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等3项指标不低于限定性指标的最低标准。

-7

此次统计中,储能领域有22家企业上榜,大部分企业是以研发动力电池新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成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一员,意味着上述企业在推动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企业将成为动力电池行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8
-9

94家汽车类企业进入国家技术中心名单,说明在汽车领域,我国迫切需要进一步取得创新成果,让国产汽车的竞争力不断提高,让多年来在饱受外国车企夹击的国产汽车行业能够后来居上,突破外国汽车企业多年来形成的行业壁垒。在新能源汽车未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国产汽车能否华丽转身,占据优势地位,也需从这些技术中心中找寻答案。

-10

油气行业有25家企业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大部分企业都属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旗下子公司,延长石油作为国内第四大石油公司也成为技术中心的一员。我国未来对油气产业的重视程度将会提高,因为油气产业发展状况将影响国家能源体系安全建设。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出身于油气行业,新调任的另一位副局长也是来自油气行业,足以说明,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油气行业的地位不容小觑。

-11

煤炭行业有24家企业进入名单,大部分企业集中在山西、山东这样的煤炭大省。入选企业多数是当地国有知名煤炭公司,国内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几乎都在其中。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来,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煤炭企业正在想集约化、大型化转变,中小型煤炭企业由于自身实力与大型煤炭企业差距悬殊,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12

化工行业进入国家技术中心名单的企业也比较多,仅次于电力装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煤化工领域的未来发展。2018年12月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有关领导强调,科学有序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等示范项目,煤化工领域2019年的发展也非常值得期待。

-13

节能环保领域有25家企业入选,主要企业位于南方地区,说明我国节能环保行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已经从北向南转移,节能环保的业务增长速度也在逐步加速,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要求的提高,行业相关技术会不断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全国各省已经制定好相应的发展目标,相关企业将会受到政策红利影响而蓬勃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