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国多地的最低温跌破 天然气消费创新高LNG价格快速上涨

日期:2018-12-15    来源:中国经营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2/15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价格 消费量

  12月11日晚,中央气象台解除了连续8天的寒潮预警。2018年入冬以来首场寒潮中,全国多地的最低温跌破12月上旬历史极值,上海、太原、南昌、南通等多个城市的天然气消费量也创出新高。
 
  12月10日8时,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调度运行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网单日销量超过5亿立方米,创下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26.5%。
 
  经历了去年的天然气紧张之后,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产供销储体系建设开始完善,包括“三桶油”之内的天然气上游企业间的管网互联互通和资源串换,终于在油气改革的大背景下得以实现,天然气供应形势明显好于去年。
 
  供暖季来临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提到,今年已落实的资源量能够足额保障民生用气需求。但在需求量大增和低温天气情况下,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仍然面临着较大挑战。
 
  近期,中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公司已经启动了冬季供气应急预案,对以中石油为气源的陕西、内蒙古、宁夏LNG(液化天然气)工厂进行限气,以保障居民用气。受此影响,北方LNG价格已经在一周之内上涨超过40%。
 
  保供京津冀
 
  “冬季气温每下降1℃,北京每天要增加天然气200万立方米,下降5℃则每天需增加供应1000万~2000万立方米。”在12月13日举行的2019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提到,受寒潮天气影响,近期北京天然气供应量每天达到1.1亿立方米,最高供应量将达到每天1.3亿立方米,而在春秋季节,北京的天然气使用量平均为每天2000万立方米。
 
  据李雅兰预测,今年北京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180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了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去年月10个百分点。
 
  保证供暖季的天然气供应,是“三桶油”面临的年终大考。
 
  根据三大石油企业的数据,今冬明春,中国石油天然气购销协议量8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2%。中石化今冬明春计划供应天然气18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7%。
 
  中石油系统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石油今年的天然气保供思路就是“上游多采气、境外多购气”,在此基础上同时做好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优化调控,中石油与其他油企进行天然气资源置换和调控的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10月底,中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和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管道南港阀室的互联互通工程完工。在冬季保工期间,中石化将通过这条管道向中石油供气,以保障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另外,这个分输站也实现了中海油的LNG置换。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入冬以来,陕京天然气管网系统已累计接入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天津互联互通进气资源2.6亿立方米,为北方地区用气安全增加多样化保障手段,有效缓解了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其中,12月8日,中国海油广州、天津管网日进气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中国石化钦州、天津管网日进气量突破1600万立方米。
 
  “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中石油系统前述人士称,此前几大企业都是守着各自的地盘,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仅限于同一企业之间,不同企业间的管网设施共享极为困难。现在,管网互联互通这一各界喊了多年难题,终于开始得到破解。
 
  但是不同于京津冀地区,在部分城市,天然气紧张的局面依然存在。
 
  11月23日,西安市因气源紧缺,停止对双燃料出租车天然气供应,对城六区双燃料出租车按照130元/日标准发放燃油补贴,以保障全市公交车用气。停供时间暂定为一个月,西安市应急指挥工作组将视气源落实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延续上述减限措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