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内最长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在哈电锅炉套装成功

日期:2018-11-30    来源:哈电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换热器 哈电锅炉 煤化工示范基地

日前,经过十六个昼夜的奋战,11月26日晚上10点,哈电锅炉攻克了国内最长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管系套装难题,成功完成内蒙古荣信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筒体套装,充分体现了哈锅人的奋斗精神、团队精神、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该设备是兖矿集团内蒙古荣信化工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核心设备,对内蒙古鄂尔多斯加快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集思广益 充分论证

该设备管系整体重量约156吨,长达24米,9221根换热管,是国内已知最长的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管系,其中立管架穿管和管系套装是生产制造中两大难关。哈电锅炉上下高度重视,公司副总经理刘立民、生产长张健、质量副总师李家鲁等多次到重容分厂,关注项目进展以及技术准备落实情况。此设备不仅长度最长,而且管系刚性差,套装摩擦阻力很大,吊装过程极易变形弯曲,对工艺技术准备及生产制造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前期技术方案准备阶段,工艺处查阅相关文献并结合以往的生产制造经验,初步制定了多种套装方案。李家鲁组织工艺处、重容分厂相关人员集思广益,进行专题讨论,最终确定了分两大段套装方案。工艺人员利用三维建模软件模拟套装情况,在套装前深入重容分厂对一线具体操作者进行了技术交底。

管架立得好坏决定了后期穿管效率。由于每根换热管需穿过57个同位置孔,为此管架需要较高的同心度和直线度。为寻求最优化方案,工艺处党员王立昆、张怡斌与重容分厂技术组王立鹏及一线装配人员,多次商讨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分组组装、整体装配、单件微调、激光校准的方式,满足了管架的尺寸精度要求。最终穿管工序用时10天,为后续生产制造创造了有利条件。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整体套装为攻关关键。工艺处与重容分厂在确保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尝试了多种办法,每天早上在固定时间召开碰头会,解决前一天问题,合理修改并全力执行不断更新的套装方案。在生产处协调下,机加分厂赶制了多种工装。期间,李家鲁、李秋石、李国骥、刘仁君、林彦民、张贺爱及项目负责人王立昆、张怡斌、李盛英、王立鹏等,以及重容分厂优秀工人、轻容分厂高级技师李志成,大家一起连续奋战。

整个套装过程场面极为壮观。4台吊车协同操作,21根钢丝绳,22个卸扣,6个千斤顶,4个手拉葫芦,多工种,多工位,多设备全面协调,步调一致。套装当天,重容分厂和工艺处组成的21人攻关小团队,24 小时奋战不休息。早晨开工后,从产品就位、工装选用、弧板捆扎到管系试吊,每道工序都紧张有序地进行。直到当天傍晚开始管系与筒体的套装,全体攻关小组人员从11月11日白班一直连续奋战到12日早晨六点,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套进3节筒身,为该产品的套装攻关开了好头。此后,管系整体拉拽的力量再次增大,为降低拉拽力量、保证套装的安全性,李家鲁在现场指导攻关,决定将管系与筒体整体旋转90度,利用管系侧面旁路挡板作为管系支撑滑轨,有效降低了拉动管系的力量,为完成套装打下了基础。

国内最长的列管式进出塔换热器管系在哈电锅炉重容分厂成功套装,哈锅人用实际行动向用户兑现了承诺,彰显了共和国长子一流的装备制造能力,同时积累了宝贵的超长换热器的制造经验,对于公司新产品开发和抢占后续同类石化产品市场具有深远意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