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16亿度外送!世界海拔最高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

日期:2018-11-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2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 电力外送 藏中清洁能源

11月23日,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运。该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原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据介绍,该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超高压电网工程,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该工程也是世界海拔跨度最大的电网工程,工程线路海拔从2200米至5300米,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056

最复杂的电网工程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新建、扩建500千伏及配套工程变电站16座,新建500千伏及配套工程线路2738公里。2017年3月,该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4月6日开工建设,2018年11月建成投运。

该工程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位于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复杂、地质灾害分布最广的“三江”断裂带,是世界自然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工程。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02

9月的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线路包5东达山处塔位,海拔5000米作业。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06

东达山线路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09

悬崖峭壁难阻施工脚步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寇伟表示,“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西藏中东部地区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将彻底结束,西藏主干电网实现了从220千伏向500千伏的跨越升级,西藏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显著提升。该工程也将为川藏铁路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对于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安全意义重大。”

      改变西藏电力落后面貌

2011年与2014年,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先后建成,基本解决了西藏中部和东部缺电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13

电力建设者在高海拔进行高空作业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16

川藏联网工程

藏中地区电源规划无新增火电,只能以水电为主,但由于水电建设周期较长,丰枯特性明显,无法根本解决藏中电网缺电问题。

藏中电网覆盖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和林芝等地区,是西藏电网的主要负荷中心,藏中联网工程的投运,使藏中电网与我国交流大电网相联,可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藏中缺电问题,藏中地区最大电力负荷也将由30万千瓦提升至110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20

七十二道拐阻挡不了货运脚步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24

马帮运输克服4600米高海拔难题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28

医疗保障让电力工人无后顾之忧

目前,西藏电网已形成“一大两小”的电网格局,即藏中电网、昌都电网、阿里电网,但西藏骨干网架没有全境贯通,电网比较薄弱、运行可靠性较低。藏中联网工程建成后,一方面增大了受端电网规模,改善了青藏直流工程的运行条件,另一方面增加了交流联网通道,可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

新电网外送电量16亿度

西藏中部地区太阳能、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具备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和风电场等新能源项目的资源条件。今后,藏中电网可进一步与阿里电网互联,形成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西南地区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配置。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32

人造天梯

藏中联网工程建成后,具备40万千瓦输送能力,远期可提升至百万千瓦,年输送电量27亿度,其中藏中清洁能源外送电量可达16亿度,将为藏中清洁能源开发与外送创造条件。
 

微信图片_20181124100136

变电站尽显藏族文化元素

据悉,未来三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将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全方位加强援藏工作,在西藏和四川、甘肃、青海三省藏区安排电网投资724亿元,促进藏区电网高质量发展,力争2020年实现西藏全区电网互联互通。“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西藏电网发展,扩大区域联网规模,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更好地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寇伟表示。

知识链接:

藏中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计划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公里。

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占目前西藏电网固定总资产的50%,近一半为国家投资,项目2017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7年4月6日在西藏林芝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建成投入运营。

川藏联网工程:总投资66.3亿元,东起四川省乡城县,经巴塘至西藏昌都,包括1521公里500千伏线路和4座变电站的川藏联网工程2014年11月建成并运营。

七十二道拐:是全国有名的"魔鬼路段",是国道210线在贵州境内最险峻的一段。它有连续72个大小弯道的盘山公路。七十二道拐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境内的新站到楚米之间的凉风垭山上,属于国道210线的一部分,最高处海拔1450米,最低处海拔约800米,全长约12千米。

拉萨: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要防内源氧缺乏症),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 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拉萨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各类资源,相对于全国和自治区其他地市,具有较明显的资源优势。

日喀则: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地区,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日喀则2014年人口72万,辖1个市辖区和17个县。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2014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复撤销日喀则地区,设立地级日喀则市,原县级日喀则市改为桑珠孜区。

阿里电网改造工程:阿里地区2017年至2018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共17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15亿元,其中35千伏项目13个,投资7.25亿元,新建变电站11座,增容(改造)变电站4座,新建(改造)线路812公里;10千伏配网项目4个,投资4.89亿元,新建10千伏线路1274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341台。

阿里地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是阿里电网"十三五"建设的重要内容。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促进牧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电网是农牧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关系着农牧民日常生产生活。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阿里地区气候环境复杂等给工程顺利完工带来了巨大挑战,阿里供电公司将全力以赴,做好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争取早日实现工程高标准竣工投产。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