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周元:光伏人兴奋之余我们更应冷静思考

日期:2018-11-05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5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补贴 光伏电站投资

从11月1日尤其是11月2日开始光伏圈兴奋不已,有些自媒体标题还特别夸张。

当然从531以后光伏行业直接从夏天进入了冬天,市场严重萎缩,价格暴跌,银行停贷,股票大跌,大部分企业都非常艰难,有部分经销商已经开始割肉退出,信心受挫,但也有极少部分上游企业根据自己实力逆势扩张,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次转折的确犹如久旱逢甘霖,让人高兴。同时,这次转折,充分体现出我们光伏人百折不饶的精神,地方政府,协会,专家,尤其有一批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一直努力坚持,顶着压力,积极建言,竭力呼吁,因为,我们一直坚信我们的光伏事业符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青山绿水的伟大目标,一个国家需要稳定坚定的发展纲领与方向,同样,一个行业同样需要有一个稳定明确的政策,只有整个行业好了企业才能发展更好。

我从事光伏十多年了,历经美国及欧盟双反,当时业界也是非常团结,商务部及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最后同样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同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全力支持发展国内市场,行业得到重大转机并给了行业快速发展时间。在531以后,这几个月与企业家在一起深入交流,真的再次深刻感受到他们对行业一种強烈责任感,真是有着忧国忧民之心,有许多许多值得铭记的幕后的感人故事。

高兴之余,其实我们应该冷静思考,政策的确是发生转变,但行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有没有解决。

光伏行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取得很大的成绩,但积累大量的问题。

一,补贴缺口加大,严重影响一批国内电站投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既没有钱给供应商,自己也没有更多钱去投新项目,也严重影响投资收益。

二,不少地方由于消纳问题,指标问题,已建成或者已并网的大量光伏电站晒太阳,有的只能拿到脱硫甚至水电电价,几年都没有解决,企业也是损失巨大。

三,一些地方政府把光伏当成唐僧肉,把指标作为筹码,要光伏投资企业额外出钱,或者进行产业投资,给光伏建设带来很大的非建设成本,甚至现在许多光伏扶贫项目资金地方政府也是大量拖欠。

以上问题的确严重影响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即使政策重新回到原来的发展方向,但上述问题还必须要尽快解决,否则国内装机越多上述问题越来越严重。

的确,这几年中国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令人骄傲,同样,也给国家相关部门带来了不少难题,由于涉及到多个部门及地方政府,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相互协调共同用集体智慧来解决,尤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更需要加快落实。

最后,我想我们行业企业更应从自己实力出发,冷静分析,踏实做事,不断融合创新,放眼全球,既要抓住机遇发展壮大,更要把握发展节奏,同时,要有強烈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周元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秘书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