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美国懵了,澳大利亚宣布推迟天然气项目!一举击碎美国能源大梦?

日期:2018-11-01    来源:金十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1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工厂 天然气 出口大国

在许多国际事务中,美国和澳大利亚向来是一个鼻孔出气,而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也非常密切。据统计,美澳双边投资超过1.47万亿澳元(是中国的10倍多),双边贸易额高达684亿澳元,美国公司还在澳雇佣了超过33万人,平均薪资超过11.5万澳元(约合57万人民币)。但最近,这个对美国言听计从的国家竟狠狠地“坑”了美国一把,让人直呼过瘾。

澳大利亚良心发现?推迟在美建设液化天然气工厂

据路透社10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LNG Ltd在周一表示,由于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存在分歧,该公司将推迟决定是否在美国投资建厂。本来,这家澳大利亚公司已经打算投入巨资,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Magnolia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工厂,而这一次“变卦”也打了美国人一个措手不及。

对美国来说,要是澳大利亚公司能在美投资建厂,不但能极大地促进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对美国的天然气行业也是一大利好。近年来,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出现井喷,EIA预计2018年将达到804亿立方英尺/天,创下历史新高;美国还有望借此成为天然气出口大国,在2017年出口了价值33亿美元的天然气之后,2018年的出口量将超过1万亿立方英尺!

可以说,澳大利亚这次搅乱了美国“天然气出口大国”的美梦,也让美国天然气在失去中国买家后再受打击。根据汤森路透和美国能源部的数据,2017年中国从美国购买了约103亿立方英尺的LNG,约占当年美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总量的15%;但到了2018年,中国开始转向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等国进口LNG,美国天然气成为该国总统贸易政策下的牺牲品。

眼馋中国巨大的天然气市场,澳大利只想变着法子赚中国钱?

那么,澳大利亚这次推迟在美国建厂是否意味着这个国家“良心发现”,在中美角力中站在了中国的一边?事实上,澳大利亚在美国投资建设LNG工厂不为别的,为的只是将更多的天然气卖给中国!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天然气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买家。国际机构统计,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17年到2023年之间增长将近60%,达到3760立方米;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也在近日表示,中国正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作为资源出口大国,过去从与中国的天然气贸易中赚了大钱(该国长期盘踞中国最大的LNG供应国位置)。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开始主动摆脱对澳天然气的依赖,推动天然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澳大利亚又心生一计,开始在其他国家建设LNG工厂,以此来掩人耳目。据悉,除了这个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工厂之外,澳大利亚LNG Ltd还在加拿大Bear Head投资建设了一座LNG工厂,都是为了变着法子将天然气卖给中国。

所以,澳大利亚对美国的“变卦”举动,只是在中国市场的诱惑下做出的权宜之计,这个国家眼里或许只有自己的利益。如今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出现分歧,我们很难指望澳大利亚会真心实意地站在中国这边!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