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首次实施天然气井带压作业技术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新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1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天然气井 带压作业

“保障天然气井顺利生产,增添‘新气’,使井下作业降本增效减负担。”这是采气一厂天然气井带压作业技术带来的效果。

10月23日,记者获悉,采气一厂顺利完成DXHW184、DX1824两口气井的带压作业措施,带压作业传导的创新元素,成为引领井下作业的风向标。

带压作业是在井筒内保持一定压力的工况下进行井下作业的先进技术。

“通俗地讲,带压作业就是在不伤单井‘元气’的前提下,进行下管柱以及打捞、切割、射孔、清垢等综合‘疗法’。”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所长王晓磊介绍说,常规井下作业方式是用压井液将地层压力平衡后进行井筒内作业,随后必须处理用于压井作业的返排液。这个过程中,压井液不仅会伤害和污染储层,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还容易造成单井停产。

随着气藏的开发,气藏压力降低,储层敏感性增强,常规的修井作业易造成储层污染,低压低产气井复产困难。亟需开展不污染储层的井下作业技术,破解困难。由于该工艺属于首次应用,采气一厂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论证、交流,并在作业过程中全程监督管控,以确保施工过程严格按照设计进行。

“在没有采用该项技术前,我们在修井作业中会产生作业成本高、施工周期长、环保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带压作业的最大难题来自于作业程序复杂、井控技术要求高,最大优势是无需压井作业和处理压井返排液,可大幅提高井下作业效率,缩减施工周期,最大限度地延长天然气井的生产周期,保持稳产增产。”采气一厂副厂长张锋说道。

目前在克拉美丽气田水平井采用的大尺寸压裂管柱作为生产管柱,中后期无法连续携液生产,为了优化管柱工艺,提高气井的携液能力,在DX1824、DXHW184井进行了带压作业技术,实现管柱更换,保证气井稳产。使带压作业有效缓解了井下作业成本、效率、环保和井控风险等多重压力。

今年以来,该厂结合现场问题和先期理论,从技术原理、适应工况及存在的井控风险等多方面对比分析不同工艺,优选适宜工艺,优化调整参数,减少作业标次,降低作业成本,提高工艺应用的成功率和经济效益,同时,在措施作业工程中和气井后期生产中,及时跟踪生产参数,加强作业施工质量和工艺参数的优化。 接下来,该厂将通过总结经验、示范引路,配套带压作业技术,加快推动天然气井带压作业项目推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