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巡礼 | 东方锅炉:四十载励精图治 九万里风鹏正举

日期:2018-09-20    来源:东方电气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20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东方锅炉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东方电气创立60周年。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脚步,东方电气历经了40年的跨越发展。本期小编为你分享所属企业东方锅炉的40年发展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四十年乘风破浪,四十年阔步向前。改革开放四十年,东方锅炉始终致力于为世界能源及环境保护提供先进装备和一流服务,经过几代东方锅炉人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东方锅炉实现了从“一锅独大”到“八业并举”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了从自贡一隅到辐射成都、德阳、嘉兴、天津,多地分布的格局,技术实力实现了从跟跑者、并跑者到领跑者的跨越式转变。

坚持改革开路

迸发磅礴动力

以改革开启航程,以实干书写辉煌。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的春雷在东方锅炉人心中激起发展的千层浪花。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东方锅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开路,吐故纳新,负冀前行,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从五万元筹建费起步,到连续12年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双超百亿元,东方锅炉一次又一次挺起了民族工业发展的脊梁,奋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辉煌。

上世纪70年代,东方锅炉励精图治、谋求发展,初步建立了适应计划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组织结构,出色完成电站锅炉、军工产品、化工容器及支农设备等国家重要任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世纪80年代,东方锅炉继往开来、创造辉煌,建立了基本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机制,确立了“求实、创新、拼搏、超越”为核心的企业精神,成为国家二级企业、国家特级安全企业、全国优美环境工厂,综合能力上等级、上台阶,开发了国内第一台300兆瓦亚临界自然循环汽包锅炉,荣获国家优质产品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奠定了东方锅炉长远发展的战略基础。

上世纪90年代,东方锅炉深化改革、赶超一流,加快改革步伐,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两市导向、双轮竞发、转机建制”的经营发展战略,达到了批量生产单台300兆瓦机组锅炉,年产量3000兆瓦能力。引入竞争机制,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全员素质;精干主业,主辅分离,轻装上阵,多种经营;不断开发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走产品多元化之路;深化体制改革,规范股份制改造,1996年东方锅炉股票挂牌上市,是当时全国锅炉行业唯一的一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

进入新世纪,东方锅炉把握机遇、跨越发展的时期,2004年完成了主辅分离改制,从“万人大厂”到在职员工3100人左右,实现轻装上阵,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达到了做强做精主业、搞活发展辅业的目的。同时,东方锅炉致力于大容量、高参数锅炉技术的开发研制,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进行了第四次工艺平面布局调整,新建了德阳制造基地,由批量生产300兆瓦锅炉向批量生产600兆瓦及以上锅炉,由批量生产亚临界锅炉向批量生产600兆瓦及以上超(超)临界锅炉的双跨越。坚持多元化发展,实现了从锅炉、核电、环保三大产品业务板块到六大板块、八大板块的不断拓展,实现了企业收入规模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几亿元收入,增长到2017年为止连续12年超100亿元的收入水平。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东方锅炉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水滴穿石、踏石留印的韧劲,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的跨越式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了企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行业领先

东方锅炉坚持“制造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建立了“清洁高效燃烧技术工程试验中心”和“高温、高压材料及焊接工程实验室”,新产品开发及技术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年5月30日,东方锅炉研制的100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研发人员创新提出国际先进的多维度温度偏差控制技术、全炉膛空气深度分级燃烧技术、多重柔性密封技术等多种解决方案,获得了巨大成功。目前,东方锅炉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投运业绩占73%以上,充分发挥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为我国高效清洁煤电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1月8日,东方锅炉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研制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经过四十载几代东方锅炉研发人员的艰辛努力,登顶循环流化床技术世界之巅,走上最高领奖台。

东方锅炉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流态化燃烧技术,至今已经形成了从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到超临界全系列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在国内外运行优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引领世界循环流化床技术的应用。自2008年6月东方锅炉自主开发的国内首台不带外置床的3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广东宝丽华电厂成功投运以来,300兆瓦及以上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全世界的市场占有率超60%,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劣质煤、特种燃料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2013年在白马电厂投运,被国际能源组织认定为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对世界清洁煤燃烧技术的重大贡献。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35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2015年在山西国金电厂投运。目前,35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已获得29个项目61台锅炉的订货业绩,市场份额居国内同等容量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首位,其中11台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8年4月15日,东方锅炉在世界上率先自主研制成功的三烟道挡板调温66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分在国电蚌埠电厂成功投入商业运行,成功解决了二次再热多目标汽温调节难题,多项指标全面超越了目前国内已建成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锅炉的技术、经济和环保指标,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二次再热锅炉技术发展开辟了一条更高效、更可靠、更经济的新路子,为我国燃煤火电机组树立了新的标杆。

创新激发了人的活力,也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潜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东方锅炉大力开展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开发,近百项重大新产品、新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火电、核电、环保、化工容器等技术空白,彰显了着东方锅炉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辉煌历史。其中35项技术获国家级科技进步成果奖,106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

坚持多元发展

环保与新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东方锅炉以战略为引领,在以优势技术巩固锅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环保产业、核电产业、煤化工、太阳能光热和氢能产业,多元化发展取得不俗成绩。

2003年,东方锅炉开始发展环保产业,2004年与德国鲁奇、成都汇联合资成立了成都东方凯特瑞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经过二期建设,年产电站烟气脱硝专用催化剂超15000立方米,产能位列国内前茅。

 

2005-2007年,东方锅炉国内首家将自主开发的海水烟气脱硫技术成功应用于厦门华夏电力嵩屿电厂4×300兆瓦机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8-2012年,东方锅炉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海水烟气脱硫技术,并应用于土耳其BIGA电厂2×600兆瓦机组。2011年,国家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东方锅炉抓住机会,在脱硝方面取得了不菲的业绩,至2017年,共取得了261个脱硝项目、547台机组的业绩,年累计脱除氮氧化物达100万吨,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4年,东方锅炉一举进入烟气高效深度除尘市场,先后取得了数个300MW-600MW等级湿式静电除尘器的项目。2015年,东方锅炉环保团队全方位进入协同控制超低排放技术的研究和业务拓展,致力于超低排放一体化技术路线的研究和推广,成功取得了红星热力2×350兆瓦和陕西麟游2×350兆瓦机组半干法脱硫+脱硝+电袋除尘的业绩。

 

东方锅炉自1996年岭澳一期开始进入核电装备制造,20多年来,所承制核电设备几乎进入国内所有核电站并出口巴基斯坦。1996年7月,东方锅炉承接了岭澳一期核岛关键设备制造任务,蒸发器发运照片载入国家年鉴封面,见证了东方锅炉核电产业的荣光。2010年10月,完成岭澳二期核岛主设备合同范围内的制造任务。从2010年至今,东方锅炉又进一步充实了核电产品种类,为东方锅炉核电产业的“创新驱动、二次创业”奠定了基础。

在环保、核电产业取得巨大成绩时,东方锅炉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光热发电、燃煤耦合、生物质能利用(掺烧)、垃圾发电(含气化)、水务(含水处理)等新产业。

从2009年至今,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在工程中不断的积累完善创新,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技术优势。2017年成功进入太阳能光热产业核心供应商名录,并在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中中标三个项目4个标段,实现光热产业重大突破,进入该细分市场前列。

2017年,水处理市场陆续获得恒力石化等两个海水淡化和两个工业废水零排放合同。2017年,东方锅炉与杭州锦江集团签订了芜湖绿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4号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改造订货合同,循环流化床技术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实现零突破。2018年,利用央企平台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技术装备研发。

坚持开放合作

以领先技术服务全球客户

东方锅炉一直以来坚持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翼齐飞”“双轮驱动”,产品远销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产值超过20%,产品以优良的性能、优异的品质和优厚的服务赢得了全球客户的广泛信赖。

 

创新技术解决世界难题。东方锅炉通过长时间的海外市场开拓,成功开发了多个海外项目共10余台油气炉,拥有丰富的经验。2016年5月,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号机组600兆瓦亚临界油气对冲炉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该机组锅炉采用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重油低氮燃烧系统,并融合了全面的锅炉防振设计及低氮燃烧技术,确保了锅炉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彻底解决了油气炉振动这个世界性难题,全面掌握了油、气锅炉防止振动和低氮燃烧技术,为中国制造在国际油、气炉市场上的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雄厚技术实力,进军欧洲“桥头堡”。2018年8月8日,我国首个出口的330兆瓦褐煤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在波黑斯坦纳瑞顺利移交业主,东方锅炉大容量高水分褐煤循环流化床锅炉在欧洲高端市场取得成功。波黑斯坦纳瑞项目的顺利移交,标志着东方锅炉燃用高水分低热值褐煤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走在了全球前列,不仅为中国装备进入欧洲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东欧褐煤的工程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水份、低热值褐煤的高效清洁利用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2017年5月17日,东方锅炉首个自主设计、自营出口的太阳能光热容器设备——科威特SHAGAYA 50 兆瓦太阳能光热项目溢流罐制造并装车发运,对东方锅炉太阳能光热产业海外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东方锅炉新能源板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方锅炉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向各沿线国家提供高效、环保、可靠且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环保装备,辐射到十余个“一带一路”核心沿线国家。涉及的产业不光有具备传统优势的电站锅炉、辅机,还包括众多新兴的清洁能源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回望来时路,几代东方锅炉人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一锅独大”到“八业并举”、从西南一隅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用汗水与智慧书写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传奇”。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向新未来,东方锅炉人不忘初心、转型升级再出发,以“企业创百年、行业争领先”为己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345”新发展战略,开展精益管理、智能制造,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铸国之重器,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挺起“国之脊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