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日本太阳能收购价降不停 传要砍至现行一半

日期:2018-09-17    来源:MoneyDJ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17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太阳能 电池出货量 收购价格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大幅调降太阳能发电的收购价格,计划将产业用、家庭用每kWh的收购价格于2022年度、2025年度调降至现行的一半水准。收购太阳能发电的部分费用将转嫁至民众的电费上,因此为了减轻民众负担,日本已连6年调降太阳能收购价格。

报导指出,为了压低太阳能收购价格,日本目前已导入设定上限价格的“招标制”、对象为输出在2 千kW 以上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而日本政府计划于2019年度将列为“招标”的对象扩大至50kW 以上,期望借此于2022 年度将产业用太阳能发电的收购价格压低至8 日圆/每kWh,将不到2018 年度(18 日圆)的一半水准;家庭用收购价格也计划在2025-2027 年度期间压低至11 日圆左右水准。

日本政府传出计画将太阳能收购价格大砍至现行一半水准,拖累日本太阳能相关类股逆势下挫。

日本于2012 年7 月开始导入FIT 制度(太阳能发电收购制度)、导入时的收购价高达约40 日圆居全球之冠,也吸引众多企业一窝蜂的抢进太阳能发电市场,不过随着收购价格逐年降低,也让日本太阳能热急速降温。

根据日本太阳光发电协会(JPEA)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季(2018 年4-6 月)日本太阳能电池内需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 至1,257MW,连续第4 季陷入萎缩。2017 年度(2017 年4 月-2018 年3 月)日本太阳能电池内需出货量大减17% 至5,246MW,连续第3 年陷入萎缩,且较巅峰时期的2014 年度相比骤减约4 成。

据日本民间信用调查机构东京商工研究(TSR)指出,2017 年日本太阳能相关企业破产件数达88 件、较2016 年飙增35.4%,连续第3 年创下2000 年开始进行调查以来历史新高纪录。在上述88 件破产案件中、近半数(42 件)起因于「销售不振」。

东京商工指出,自2015 年起日本太阳能相关企业加快淘汰速度,且太阳能设置工程降价压力持续攀升、无法作出应对的业者今后恐无法避免将面临淘汰的命运。预估2018 年日本太阳能相关企业破产件数恐将持续维持于高水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