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汉能半年业绩暴增的背后,你需要了解这些“数字”

日期:2018-09-07    来源:汉能移动能源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07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薄膜 太阳能 全球并购

8月23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发电)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盈利预告称,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相比去年同期,公司收入大幅增长约6倍,盈利增长30倍。这些增长数字对于汉能来说意义重大,是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上成功的表现,是市场对薄膜太阳能前景的认可,也是政策扶植薄膜太阳能的利好成果。单看这两个数字可能不太过瘾,让我们来“数”说一下汉能半年业绩暴增背后的那些惊人创举吧。

1个选择

汉能今天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离不开最初的一个选择。

2009年,汉能进入太阳能领域。当时,太阳能市场中最火热的当属晶硅企业,“几个老板凑5000万,上条生产线,就能做起来”,但薄膜太阳能的技术难度却很大,而且成本高,“没有几百亿做不起来”,业内人士如是说。但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却不走寻常路,选中了薄膜太阳能技术,他坚信“所有人都看得清的机会,就不叫机会”,认为薄膜太阳能轻、薄、柔、弱光发电的特点,未来一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之后,汉能又首次创造性提出“移动能源”概念,并在2017年出现在国家政策中,成为国家能源改革的重要目标。2018年4月份,工信部、住建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太阳能充电包、背包、衣物、太阳能无人机、快装电站等丰富多样的移动产品。”至此,汉能以超常的远见抓住了时代的机遇。

4次全球并购

汉能很早就洞悉了技术对新能源的重要性,并作出重大举措,自2011年起,陆续完成了对Solibro、Miasolé、GSE、Alta Devices等四家全球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的领先企业的收购,将世界顶级的薄膜太阳能研发机构尽收囊中。汉能的此次举动,也让中国薄膜太阳能技术从落后国际10~15年,变成领先全球5~10年。

汉能海外技术公司

4项冠军记录

8月23日,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权威发布太阳能电池中国最高效率纪录,8项纪录中汉能独占四项,分别是铜铟镓硒、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以及HIT,牢牢占据中国太阳能电池最高效率的半壁江山,彰显出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上取得的持续进步,也确立了汉能的行业技术领先优势。

汉能独占四项中国太阳能电池最高效率记录

35个政策文件

发展新能源企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而薄膜太阳能作为发展前景巨大的新能源领域,自然受到国家政策的青睐。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先后发布了35个文件,明确指出把薄膜太阳能技术及相关应用列入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技术产业目录。薄膜太阳能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汉能在2018年相继签约数十个产业园项目,推进薄膜太阳能组件的市场应用。

汉能中国尊项目荣获年度优秀项目一等奖

亚洲500强

8月23日,汉能薄膜发电半年盈利增长超25倍的预告刚刚报出,8月29日又发出喜报,汉能控股集团跻身《亚洲品牌500强》行列,可谓双喜临门。《亚洲品牌500强》是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企业家集团共同编制和发布,其评判标准为品牌的亚洲影响力,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亚洲领导力等指标。汉能控股集团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航者,荣登亚洲品牌500强第79位,在清洁能源品牌中更是位居榜首!

汉能荣登《亚洲品牌500强》

6000余项专利

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与专利保护,将影响中国未来的能源消费结构与整体社会发展。近年来,移动能源在新能源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的专利高地。作为移动能源的开创者和领军者,截止目前,汉能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6700件,并以每天30件的速度继续递增,累计授权专利超过1600件。汉能对于专利的重视与保护,为中国移动能源行业在国际舞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汉能总部专利墙

962.56亿品牌价值

6月20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在“世界品牌大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基于品牌强度、财务数据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汉能集团位列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第42位,位居新能源品牌首位。报告显示,汉能品牌价值为962.56亿元人民币,有望成为国内首个品牌价值突破千亿的新能源企业。

汉能获《中国500价值品牌》证书及奖杯

10000亿规模的市场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MRC中研世纪预估,到2022年,全球范围内发电屋顶、发电幕墙、整车发电车顶的可开发市场容量中薄膜部分高达398.12GW和4.05万亿元。中国市场方面,这三个市场的薄膜太阳能市场容量分别为112.2GW和1.19万亿元。这是一个海量的市场,这是一个万亿级的机会。汉能凭借长远的规划领先的技术,在庞大的增量市场上不断发力。

通过这些数字,我们了解了汉能上半年的骄人业绩并不是空穴来风, 无论战略、技术、政策还是市场,汉能都做足了功课,才会有今天的成果。相信今天的业绩只是通向未来的必经阶段,相信汉能的未来会更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