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特大喜讯!欧盟终止“双反”!拓日新能等光伏股涨停!半日市值增逾40亿!

日期:2018-09-05    来源:PV现代光伏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9/05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双反 光伏股市 光伏企业

进入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仍旧“阴霾”,但国内光伏板块却迎来一线曙光。

9月3日上午,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上证综指开盘报2716.40点,下跌0.32%;深证成指报8440.95点,下跌0.29%;创业板指报1433.63点,下跌0.11%。

在此市场形势下,因欧盟终止对中国光伏“双反”制裁,光伏概念股逆势上扬。截至午盘,A股近20只股票涨停,其中太阳能板块的就有三只,分别是:

拓日新能开盘一字涨停,天龙光电和珈伟股份在早盘封至涨停;

板块内亿晶光电、猛狮科技、锦富技术、东方日升等纷纷大涨。

 

 

光伏概念高开高走,拓日新能一字板,亿晶光电、金辰股份、东方日升高开秒板,太阳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个股均高开拉升。

 

 

据粗略估算,截至午盘,A股主要光伏上市企业市值今天增加逾40亿元。

那么,以此为节点,531新政后跌跌不休的国内太阳能板块是否就此迎来反弹动力。

01

中欧光伏贸易将恢复“正常状态”

消息面上,8月3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将于9月3日到期后终止。

商务部称,中方欢迎欧盟终止对华光伏双反措施。中欧光伏贸易争端逐步得到解决,是在双方高层关注下,政府和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通过磋商成功解决贸易摩擦的典范。欧盟终止对华光伏双反措施,将使中欧光伏贸易恢复到正常市场状态,为双方业界合作提供更加稳定和可预期的商业环境,真正实现双方产业的互利共赢。

02

商务部所说的“正常市场状态”是怎样的?

公开数据显示,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年新增装机曾占全球30%),也曾是中国光伏最为重要的市场,最高的时候,其占到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价的90%,“双反”前的2011年,中国仍有将近70%的光伏产品出口至欧洲。

但随着欧盟各主要成员国大幅削减补贴,加之进口最低限价的约束,欧洲太阳能的利用及光伏市场发生了重大结构性变化,从2012年的24GW大幅下降到2014年的7GW。

 

 

与此同时,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整体呈现下跌趋势。尤其是对美国和欧洲,呈现“断崖式”下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向媒体表示,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额就连年下降,主要受国外“双反”、价格承诺等影响,价格下降也非常快。

据该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2017年欧洲五大光伏市场分别是土耳其、德国、法国、荷兰和英国,新增容量的2/3安装,都集中在上述五个国家。而2018年的三个最大市场将是德国、土耳其和法国。

IHS Markit分析师Von Aichberger预测,欧洲光伏需求将继续大幅增长,太阳能装机量将从2017年的近9G瓦,增至2018年的约11G瓦。

03

国内光伏产业将迎反弹曙光

资本市场普遍认为,欧盟光伏“双反”到期后取消,将给因531新政后的中国光伏产业带来触底反弹动力。

 

 

中信证券认为,此后光伏产业的未来海外需求确定性得到保障。欧洲太阳能市场恢复自由贸易,国产企业将重新在欧洲市场获得价格优势。在如今国际经济形势快速波动的环境下,欧洲“双反”到期取消可增强海外需求的确定性。

中金公司称,受双反影响,欧洲市场占中国组件出口比例已从高峰期的超过80%,下降到2016年以来的10%以内,2017年仅出口约500MW,今年1-7月出口490MW,同比增长83%。伴随关税恢复正常,中国组件有望重回欧洲市场。但由于欧洲市场装机增速近年放缓,关税解除对于国内光伏行业整体现金流压力的缓解效果有限。

9月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就欧盟终止对中国光伏“双反”制裁发文称:这一消息将对正处政策“严冬”的国内光伏产业链带来一定提振,有望为国内光伏产业增加新的增长点。

但CPIA同时表示,欧盟终止双反后,中国光伏企业针对欧洲市场的海外销售较之前将更为便利,但考虑市场空间因素,也不能盲目乐观。

CPIA认为,全球光伏市场正在向“去中心化”的趋势发展,新兴市场的增长正在加快。随着发电成本下降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使用光伏。

从长远来看,新兴国家市场才应该更被关注。另外,未来光伏企业将很难仅靠扩大规模获取更多利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设法从固有的规模中挖掘多种业务模式,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04

国内光伏的对策建议

在当前阶段,欧盟“双反”、中美贸易战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未来光伏制造业的走势存在着多机制的复杂影响。而受制于中国531政策影响的深刻影响已开始逐渐显现,顺应市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然之举。“对技术领先、自有品牌的光伏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以便保存发展成果”,这已成为各界的共识。

1、重点培养自身产业链、做好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知名度,以独一性应对市场刚需,而非一味的以价格比拼。促进产业资源高效配置和优化,摒弃高消耗、重污染及的廉价发展方向是市场机制下的正确选择。

2、另外,企业间可以选择强强联手,这样的环境独善其身是不太可能的,主动整合,各自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建立集产品研发、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加工制造、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过各种途径提高光伏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也可促进光伏行业良性发展。

3、政府方也应给予光伏企业发展机会,协助其加快光伏电站建设。以农村市场为重点,加强非并网式、离线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研究应用,解决阻碍农村光伏市场发展的制约因素,促进农村光伏市场开发。以此带动国内光伏市场的消费,进而拉动国内需求。

4、进入2019年后,由于金融机构将普遍审视2018年的报表,故而在全行业糟糕的报表下,将大概率的出现大规模的银行抽贷,建议光伏制造业企业拓展研发方向及新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结构,确保现金流的正常运转,始终以最为谨慎的策略应对市场变化,以便降低国际市场波动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影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