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41家光伏企业半年报业绩分析:30企净利润增长,向日葵、芯能等13企营收剧烈下滑!

日期:2018-08-31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刘思哲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3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电站 航天机电 向日葵 阳光电源

8月下旬,光伏企业进入到半年报密集披露期!

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日前的统计,41家光伏上市企业发布了2018年中报。总体来看,近7成的企业在对外披露的财报中称,其业绩受到531新政的影响,且出现明显波动。

据分析,41家上市企业中,11家企业在净利润方面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其中向日葵航天机电亏损严重,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分别达到-1.94亿和-1.75亿。在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的30家企业中,正泰、特变、隆基、中天、通威的绝对增长值遥遥领先,分别达到了17.83亿元、14.25亿元、13.07亿元、10.61亿元和9.19亿元;

此外,从41家企业总体营收情况来看,28家企业的营业额实现增长,中环、科华恒盛、京运通三家企业的营收增幅超5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13家同比负增长的光伏企业,降幅较大的为向日葵、芯能科技、拓日新能,分别为-48.07%、-45.66%及-41.59%。

与此同时,23家企业在财报中披露了光伏业务领域相关的详细业绩数据报表。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2018上半年这些企业在光伏领域细分业务中的总营收为419.98个亿,但是近6成的企业在其领域出现了明显下滑。当然较为乐观的是,部分企业的光伏业务获得较为喜人的成绩,阳光电源光伏电站发电业务、协鑫的电池片业务及亚玛顿的太阳能组件业务、拓日新能的光伏太阳能玻璃业务与同期相比,均超1倍之多,尤其阳光电源的光伏电站发电业务,幅值达到261.54%。

各光伏上市企业也在其财报中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变动的原因进行了交代,从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分析来看,各企业业绩出现波动的原因主要在于6大点:政策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及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电价变化风险、国际贸易保护风险。出现亏损的企业,其主要原因包括:531新政后使得光伏设备产品销售单价下降,成本控制进度落后于市场产品价格下降速度。

光伏板块2018年上半年业绩一览
(41家光伏上市企业)




23家上市公司光伏业绩明细
及风险因素分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