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煤炭央企怎能带头违规(社评)

日期:2018-07-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6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央企 煤炭违规 煤炭超产

  说“阳奉阴违”有点重了,但神华集团此次暴露出的违规超产问题实在让人不吐不快。
 
  2013年—2016年,恰是煤炭行业刚刚结束“黄金十年”陷入困境之时,煤价下跌、效益滑坡、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整个行业措手不及。为帮助行业脱困,国家相关部门密集出台政策,严禁超能力生产。
 
  然而,顶着“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的华盖,合并前的神华集团却连年干着这种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的事。
 
  甚至,表面上还要摆出一副“遵纪守法”的样子。就在2016年,神华集团曾表示:2014年以来,神华集团认真落实国家要求,严格清除不安全生产和劣质煤生产,坚决治理超能力生产,主动限产减产。
 
  在与国电集团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之前,神华集团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处于行业优秀水平,有着数不清的荣誉,堪称我国煤炭行业“代言人”:企业经济贡献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年利润总额在中央直管企业中名列前茅,安全生产多年来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位列“2016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第32名,2013、2015、2016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被国资委考核为A级。
 
  如今看来,这一份份“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光鲜成绩单,难免夹带着几分讽刺意味。
 
  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违背国家政策、超能力生产,最终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要自己承担。何况审计署审查结果还显示,神华集团存在多个煤矿在证照不齐的情况下开采原煤1.56亿吨,3电厂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即累计发电95.57亿千瓦时等一系列问题。
 
  诚然,作为每年都要接受国资委业绩考核的央企,在2014年业绩考核落榜A级的情况下,身为煤炭行业的“老大哥”,神华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想方设法、带头脱困的决心可想而知。
 
  而且,作为有着十几万员工的庞大集团,其盈利水平直接关系这些员工的生活水平,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保证盈利也是必然选择。
 
  目标正确并不能掩盖途径上的不端。作为最大的煤炭央企,神华集团本不应通过违反国家政策来追求经济利益。
 
  一方面,作为龙头企业,神华的做法本身在行业内就具有示范效应。如果带头违反国家政策,且成本极低,其他煤企看在眼里,难保不纷纷效仿,无疑会扰乱整个行业秩序。超能力生产多年来被视为“很正常”的事,“大家都这样做”,行业龙头的“垂范”难脱干系。
 
  另一方面,作为央企,神华集团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正如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所言,作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它的天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要带头尽责、要率先垂范;随着企业与经济的发展,社会对央企的社会责任要求也不断提高。带头遵守国家政策、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本是分内之事。
 
  《论语·八佾》有言,“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如今,神华集团已成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一部分,且2017年、2018年的审计结果尚未出炉,是否仍存在类似问题我们尚不可知。但神华超产的警醒意义不容忽视。以此为鉴,煤炭行业央企、国企还应加强自身约束,带头遵守国家政策,真正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中坚引领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