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光热发电商业化变奏:自主技术路线催涨行业景气

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3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中广核 发电收益

鉴于光热发电技术在和火电进行联合循环减少能耗及大规模稳定并网发电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如今这一可再生能源宠儿正逐步来到聚光灯下。日前,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正式并网成功,标志着光热发电大规模商业化利用拉开序幕。

光热发电商业化变奏:自主技术路线催涨行业景气度

对于频频遇冷的光热发电行业而言,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来自权威媒体近日报道消息称,6月30日,国内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中首个开工项目,亦是截至目前唯一并网的项目,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终于成功落地。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近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

于2014年7月开始投资建设,2015年8月主体工程开工,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可谓“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作为目前全球海拔最高、极端温度最低的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克服了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气候干燥、寒冷缺氧的自然条件,在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成功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

而这座建在“世界屋脊”上的“超级工程”,在突破技术壁垒的同时,摸索出了更适合中国内地环境的光热技术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中广核新能源已具备大型光热电站系统集成核心能力,具备培育和初步建成我国光热产业链的能力。此外,对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光热项目而言,此时并网成功,也意味着能享受到1.15元/度的上网电价。

公开资料显示,光热发电通过太阳岛收集太阳光能光热,并通过换热装置将其转变为热能加热蒸汽,将蒸汽引入汽轮机进行能量转换做功,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其工作原理简言之就是将光能转化为热能,再转化为电能。与光伏发电不同的是,光热发电机具有的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解灵活的技术优势,且光热整个产业链过程中各类材料已实现可循环利用。

与此同时,光热发电分为槽式、塔式、碟式、线性菲涅尔式四种,目前投入商业化的是槽式和塔式发电。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就全部采用槽式导热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能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对地区电网的稳定性起到极大改善作用。业内认为,导热油槽式技术占比超八成,技术风险低,发电量和投资收益均非常稳定,使得成为投资光热的首选技术。

尽管光热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一份子被业界看好,且得到政策一定重视,但“十二五”推进至今,国内光热发电商业化推广步履蹒跚。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高昂的建设成本和不确定的技术路线一直困扰着光热产业的发展。对比传统火电和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的初始投资成本和度电成本均相当于传统火电的4倍,是光伏发电的2倍。

通过前期的摸索现在产业链已基本打通,尤其是三大核心和难点技术——聚光、集热和储热,正在示范项目的建设中逐步突破。其中,与中广核项目同期入选首批示范项目的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熔盐塔式示范电站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预期2018年底前建成并网。

在电价预期逐渐清晰以及国产化深化的背景下,早有市场预期光热发电到2020年投资规模将达1000亿元以上,且前景不可估量。这主要体现在技术路线优化升级以及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上。迄今,国内光热发电产业链初步形成,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时机已然成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