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光伏扶贫从“输血”走向“造血”

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7/0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精准扶贫 创新业务模式 汉能

光伏扶贫是借助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来扶持贫困地区,与一般的光伏发电项目的区别其实就是政府保护、补贴多些、建造成本低些。光伏扶贫的对象主要是一些穷困山区地带或贫困县内的贫困村、贫困户。光伏扶贫不仅限于光伏电站,还有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农光互补的农业大棚等基于农业设施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贫困地区可以借助这些项目获得固定收益,从而达到脱贫的目的。

在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光伏扶贫”的背景下,汉能借势扬帆,探索光伏扶贫。通过自身先进技术,开发30余个光伏扶贫项目,扶贫足迹遍布黑龙江、吉林、陕西、湖北、山西等多个省份县市,为数十个地区村镇、数万人带来经济收益,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织出了一张张科技、智慧、绿色的光伏之网。

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要充分利用农村贫困户土地资源,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自力更生、主动作为、产业扶贫是最根本的长效扶贫方式。光伏发电具有良好的操作性和持续性,贫困地区要切实抓好光伏发电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和场地空间综合利用,多措并举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也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效益分配上要科学合理、有所侧重,确保全体贫困户都能享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福祉红利。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具体实践中,企业可以采用集中式扶贫、村级扶贫电站等多种扶贫模式,通过政府、企业入股及多种投融资形式,保证农民的综合收益率。今后还要继续落实国家政策,创新业务模式,提高工程质量,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践行“造血式”扶贫,体现了企业在时代变革中的创新意识,高度契合目前农村经济的发展现状,有利于农民实现自主式发展,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给贫困地区“造血”的同时,光伏扶贫还能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带动相关科研合作,促进节能减排,真正将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