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挪威威盛集团全球风电事业部董事总经理Nicholas Dent:海上风电的运维如何做到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效率更高

日期:2018-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21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挪威威盛集团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5日上午举行了“栉风沐雨、运筹帷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管理及配套服务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候玉茜主持。在主题论坛上,挪威威盛集团全球风电事业部董事总经理Nicholas  Dent先生致辞,Nicholas  Dent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探索。
 
  以下是Nicholas  Dent先生致辞: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也是听到了大家讲到了怎么样使我们海上风电的运维更加降低成本以及效率的更高。在今天,我们都已经谈到了,我们也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比如说我们的港口是不是能够有能力来接纳不同的船舶。
 
  那么在国外的港口,他们也是想做海上风电的运维,但是他们现在所做的港口的交付能力太弱了,所以不能够说在未来能够让更大型的船舶在这里停靠,未来6兆瓦、8兆瓦的船舶怎么用,在我们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得更长远一点。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叫Nicholas  Dent,来自威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防撞系统,我们是为挪威整个北海地区提供交通管理的支持。但是我们早就知道未来是不属于石油和天然气的,我们在未来应该是属于可再生能源。同时,我们也知道在这个领域,这个未来是属于中国的,所以我今天也是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来到福建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公司怎么样能够给大家共一些相关的支持,保证我们的未来安全以及效率。
 
  下面我想首先给大家谈几点意见,首先一点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我们海上风电的建设是发生在海洋的环境当中,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些图片,我们都知道在海上以及在陆上情况是非常不一样的,这是需要考虑的。另外一点就是对海上的环境,我们现在进入更远的海洋的环境了,所以这种海洋环境的安全性是更加重要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对于海洋来讲,它也是一个共享的空间,比如说像我们看的海洋环境,因为海洋环境是我们跟不同的用户共享的空间,比如有渔船、货船,有的时候是休闲船。这样的一段空间海洋环境是大家共同来用的,在安装和调试期间会有很多不同项目的船只,有的时候也会有相互竞争通道的需求,这点我们要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如果你要是有一个海上的风电场的话,我们主要要考虑三个方面重要的问题。首先要了解到项目和第三方船只现场的总览,要包括防撞的警报系统,要了解到地理位置,要知道你的人员的位置,要记录任何事件调查的情况,要了解你的工作人员,要对人员进行跟踪,了解人员的位置以及了解资源,对资源进行紧急的响应,还有对能力证书的证明,对证书的管理。对于人来讲应该是有这种能力的,你这个人员要是派到海上作业要保证他的安全性,我们都知道在福建也是进行了一些培训,对相关人员进行相关能力的培养。我们同时要有非常高效的计划工具,我知道金风等等都有相关的计划工具了,在这块我们也是非常关注。有一个非常有效的计划工具是可以帮助我们识别问题并且解决冲突,同时我们也要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因为情况可能在不断的变化。我觉得这三个方面非常重要的,如果未来我们想在海上风电场进行作业,这点非常重要。
 
  另外我们需要考虑到未来的运营商也需要具有前瞻性,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运营商也需要获取到可以访问和操作的数据,从而能够保证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时,我们要考虑到合作,比如说像我们前面一个人说的打造滴滴行的船舶,要不同战略之间进行数据的共享,这是我们未来要去做的。我们要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合作,威盛和我们当地的伙伴提供了一整套交钥匙的解决方案,包括像岸上的控制室、AIS和传感器等等,这些都是基于云上的,从而保证我们的安全效率。我们一般是和开发上和EDC进行合作。我们在这方面在英国已经有做了超过25个海上风电的项目,包括JAMS…我们也是进行了合作。
 
  现在我们再来详细看一下,我们是需要进行沟通,进行分析,进行规划。首先来看一下规划,规划可能一开始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我们有了这种规划的时候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安全性。我们规划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相关的标准,当时还要考虑到很多相关的情况,包括像这种海上能源,这种船只的管理。所以我们如果要进行很好的规划的话,我们就能够对于这种大量的船只来进行管理,尤其是说我们因为在进行现场运维的时候,经济性还是很大的。
 
  这些船舶和直升机应该都是作为我们的资产进行管理,我们在线的系统是管理所有的不同资产,同时也让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用户一起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操作。比如说这个船只的提供公司他们可以从这个平台上下载给他们的船只相关的订单等等的信息。这些船舶审计公司会下载他们需要的一些信息。还有不同的部门人员会从这个系统当中下载他们需要的信息。如果一个技术人员有一些材料找不到,他可以到这个平台上寻找相关的信息。而且他还可以通过这个信息进行一些预警,所以通过这样的平台,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公司或者供应商可以知道我们各派了一只船,可能是在同样的区域进行作业。
 
  刚才我也提到了在海上的环境是变化非常快的,所以实时的监测非常重要,我们就需要这样很好的汇报系统。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会有卫星追踪的信息传感器,但是差不多是离海岸40公里这样的距离,有一些追踪系统就不可以使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使用雷达,在超过40公里之外的距离。还有人员的追踪,可以使用我们的FRD卡来使用,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记录7000多万次成功的转换,我们可以来使用一些手机的应用以及短程无线电的信号来追踪。这些信息你可以看到它们会展现到海图上,还有这些线缆以及风机的状态,也可以同时进行显示,所以这张图上你就可以看到很多的信息,包括船只的信息,船上人员的信息,一些警告等等。如果说一个船只从某一个地方出发到某一个地方进行作业的话,相关地方的人员就可以得到提前的警报和告知。
 
  我觉得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共享,会把一个技术直接照搬到另一个地方,比如说在中国我们就会把我们核心的一些技术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共享。这样他们就可以来根据他们的一些实际需求来使用我们这个平台的一些系统,比如我们跟江苏海运公司一起进行合作和共享。这张幻灯片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怎么样来进行一些数据的跟踪,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会记录这些海浪的高度,同时把这个信息跟相关的公司进行合作以及共享。这样就可以来支持大家做决策,比如说在欧洲,大家想去降低所有的运营方面的成本,我们需要有这些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来进行很多的作业。而且大家要进行一些信息的共享,从而来使得大家的工作作业更有效。
 
  大家可以看到(英文)可以我们提供一些基础的通讯,以及无线电和其他的通讯,进行跟踪和实时的干预。同样在同一个系统当中进行规划和计划,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这是需要能够回放某一些内容包括通话的记录。其实无论是在项目的建设当中还是在运营方面,这些数据其实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这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可以去追踪这些信息,看看到底是在哪个地方花了很多的时间,从而让我们进行更有效的未来的计划。大家可以看到这种计划沟通、监控沟通以及报告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当中或者系统当中进行实现。我们也有很多的风电场的项目作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的展示,我们也希望在中国有更多的合伙伙伴提供服务。

      (通过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