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Richard Beattie.Jamss Fisher公司亚太区总监孙姝:JAMES FISHER在海上风电运维的突破性技术案例分析

日期:2018-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21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孙姝 海上运维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5日上午举行了“栉风沐雨、运筹帷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管理及配套服务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候玉茜主持。在主题论坛上,Jamss Fisher公司作业总监的孙姝女士致辞,孙姝与大家分享了Jamss Fisher公司海上运维的案例。
 
  以下是孙姝女士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大会的邀请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峰会,我本人是来自费舍海联在中国的分公司。我叫孙姝,首先我会对费舍做一个集团的简要介绍。
 
  JAMES  FISHER就像刚才提到的是一家非常老牌的英国企业,最早成立于1847年,最开始是一家航运公司,逐渐扩展自己的产品结构和业务线,到大型的储油轮、运输轮,以及到油气产业、新能源产业,都分布了各领域的专业公司。现在也在超过40个国家设立办公室,拥有超过2700名员工,我们2016年到2017年的收入达到了5.05亿英镑。大家这也可以看到公司旗下的25家集团子公司,除了自身有的海洋工程专业服务以外,还可以利用其他子公司的专业知识和资源给客户提供非常完备综合的海洋解决方案。
 
  这一页我列出来的就是跟风电相关的一些企业,通过这些企业一个整合能力,我们可以提供项目管理、高伏电压业务、人员保障,优质的技术能源,海底挖沟,水下机器人业务以及现场的搭建及输油,以及未爆炸军火的拆除、船舶管理、海事管理、坐标系统以及叶片的维修保养等。我们接下来具体看一下Galloper风电场,作业水深是在26米到27米的水深,当时是安装了西门子6.3兆瓦的风机,安装了55公里长的电缆铺设及海缆埋设,我们在这个项目中使用的合同模式,我们叫海上服务合同,类似于我们现在用的一站式总包合同。
 
  接下来我们会具体看一下合同模式以及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风电场得以应用的技术。这就是传统的方式,一个客户针对不同的厂商、供应商,一个风电场可能会有30到50份分包合同,数百个作业界面,通过一站式的海上服务合同,我们说对客户来讲大大减少了他的作业界面。接下来我给大家带来了两套智能风电管理系统,也是Galloper风电厂使用的管理系统,也是刚刚其他演讲嘉宾说的,是基于云的先进的海洋管理系统。通过这套软件,我们可以管理整个海上作业业务,它的每一个人员,每一条船舶以及一把锤子,整个的库存,天气情况的预测、监测以及提供报告和最后在显示屏上提取数据。通过这个软件我们可以实时监控和记录情况。同时在作业的工具在未来的运维阶段会直接转接过去。
 
  另外这套系统我们叫“美人鱼”,是海洋经济风险管理援助系统,这套系统是可以帮助作业团队,利用后期输入的天气情况、港口位置、船舶动力系统提供的信息,在模拟环境中规划建造,并对施工计划进行微调,避免船只造成的损失。我们也希望这两套软件系统能够为中国的风电系统服务。我们有志愿在中国设立培训中心或者远程培训方式,让国内的业主或者总包商学习。这一点我是想提醒大家的是,可能刚刚大家没有提过,在风电运维过程,我们在欧洲的经验告诉我们,海缆也会经常发生故障,而且运维成本也是不低的。这些eds公司基本承担了90%以上欧洲海缆维修作业,对受损部分进行连接和终结。但是eds可以针对任何电缆进行连接和维修。我们也知道如果同时出现故障,我们要追查故障原因,eds就可以追查事故源头是什么,而且在欧洲所发布的事故报告是有法律效应的,当你做保险和赔偿的时候是可以应用起来的。
 
  这套设备我们是叫非接触式水下挖沟设备,在中国海油市场有多个项目的应用,(图)在这个项目之后这套设备会长期放置在国内。在风电市场我们在亚洲和台湾也有我们的业绩,可以对输入输出海缆进行埋设,我们所在阵列间海缆非接触式的设备可以直接进入阵列间,不需要像接触式挖勾在阵列间每次需要提起和下放,也节省了施工的时间和成本。最大的优点我们叫非接触式,可以对在业的海缆和稍微有破损的海缆进行埋设。我们整个施工项目做下来之后,我们可以深刻地体会到项目的成功与本地供应链的参与是息息相关的。像Galloper这个项目合同总额是超过2500万英镑,两年半的总施工期内,我们在当地雇佣了超过700个员工,为当地经济带来了一亿英镑的收入。
 
  简单做一个总结,我们说海上服务合同大大降低了界面,也减轻了业主的财务合同和操作风险,虽然是隐性资产,我们知道这种服务合同可以在欧洲市场应用到运维阶段,我们在欧洲市场的运维是作为第三方独立的承包商,给这些开发商做运维服务。而且在今年的4月,我们也是被英国阵列公司授予了5年来对170台工厂风机做运维服务。
 
  接下来我给大家放一段小的视频(播放视频)
 
  (视频解说)把整个天气情况录入进去,我们知道当你竞标的时候会知道船舶的一些作业情况,包括它对天气的容忍度,在特定天气情况下,如果竞标的时候说它可以出海,就可以录入系统,会实时接受到天气信息,就可以把这些船派出去工作。这是对你的作业进行分析,刚刚我们也说了,海上运维的作业是非常复杂的,可能你要同时出去五六艘船,那作业情况和作业位置都可以进行直观的演示。当你录入完信息之后可以生成报告检查你的计划,省略一些不必要的冗余的步骤。这是在多任务情况下的一些计划和安排,我们也希望把这套软件生成中文的版式服务大家,现在这套软件有4个星期的免费试用期,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下载使用。希望这套软件能够帮助你对整个项目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谢谢大家!

       (通过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