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广东省阳江市张磊:广东发展海上风电前景广阔

日期:2018-06-14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14
2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 风电市场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会上,广东省阳江市张磊市长致辞,介绍了阳江市风电海上风电发展的喜人形势。以下是张磊市长致辞: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来参加2018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也衷心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党十九大明确指出倡导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绿色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的建设。壮大了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的企业,同时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形成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我们在座各位,都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先行者,也是我们新时代的追风人,在这里,我提议,我们用掌声为我们在座各位风电人点个“赞”,掌声鼓励。

因为是首次参加这么一个高级会议,峰会。还是领袖峰会。是有点紧张,有点小紧张,还要做主旨演讲,那就真是诚惶诚恐。即来之则安之,我会努力。

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加强合作,互利共盈,携手共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我的演讲分三个部分,第一阳江在哪里。依靠什么发展风电产业。阳江是位于广东西南沿海,是一个因海而生,因海而美,因海而新的城市。这个城市,因为我也刚来工作不到一年,快一年。我感受很深的几样东西,第一是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这里我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阳春白雪的,讲到关山月(音),我想在座各位没有谁不知道,讲到许洪飞(音),相信大家也知道,还有新四军军歌作曲者何适德,我相信一些年纪大的同志也知道。还有天文学家,跟我们风电产业关系非常密切的,院士曾庆纯先生,这都是我们阳江人。当然我不一一列举。这讲阳春白雪。还有下里巴人的,跟我们老百姓非常密切的,我们讲中国传统文化,我相信阳江是中国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这么一个地区之一。

大家讲,春节,写春联。我相信很多地方的春联可能都是印刷体,但是我们阳江春联是手写体。写的非常漂亮,然后内容也很有意思,我看了最让我印象深刻对联是时时行好运,日日遇贵人。横批,阳江宝地。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阳江人是丰衣足食,老百姓心满意足心态的写照。这是讲我们阳江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第二,我感受深深的是我们阳光是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知道我们阳江,我在其他城市也工作过,有的时候,大家开会的时候,开场白是普通话,中间就转成广州话,最后就是地方话,收尾。阳江是没有这种情况,那是普通话从头讲到尾,然后普通话讲得非常好,所以从这个侧面可以感受阳光是开放包容的城市。然后我想讲,我们阳江依靠什么发展海上风电项目?有这么几点,首先是中央好政策和在座各位的支持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第二个我们阳江面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面临三大,从国家政策方面发展区教会点,一个是粤港湾,一个北部湾城市群,还用海南岛新区。还有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给我们阳江定位是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支点地位。我相信我们阳江有这么好的机遇,有这么好政策支持,我相信我们阳江前景可期。

还有我们阳江交通,过去我们西北地区发展慢一点,但是区位是天生的。我们可以通过交通改善,我化妆,美容,弄点漂亮衣服穿一穿,阳江各方面会有巨大改变,这里特别要讲的,要通报几个信息,一个今年6月28号试通车的,这个以业主单位公布为主,三茂铁路通车,换言之,我们通过高铁到广州,到深圳,也就是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以内。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还想公布的信息就是我们即将动工新建广州到湛江高铁,这是真正意义上高铁,跑350公里,是串联广州白云机场,广州第二机场以及湛江机场。那我们未来阳江,无论去哪个机场都是在一小时以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我想跟各位要通报。第三个想公布的信息是现在正在建设中的中阳高速,就是连接深种通道的,正在建设。在座各位,我们有一个网红高速,为什么是网红高速,每年节假日必堵高速,是深海粤西段,正在扩建。从现在双向四车道扩建双向八车道,所有讲的这些项目都是在2020年前后到2021年前后建成通车的,也是建党一百周年前后通车的。我相信这些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对我们未来阳江发展是会起到非常关键作用。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我想讲我们产业这块,我们产业基础,我们有3个传统产业。五金,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我们能源有装备制造,不锈钢,我简单讲一下我们传统产业,一个五金刀剪,我们五金刀剪出口,生产总量占全国85,出口占全国80%,德国双利人,我们相信你们很多在国外配回来东西可能就是在阳江生产。第二个传统产业就是纺织服装,全国生产的裤子,七条有一条是我们阳江生产的。第三个食品加工,全球大型调味品企业都在我阳江。如果刚才讲网高速不畅通,那我们全国百姓的餐桌上味道可能要差一点。另外讲三大新兴产业,这个有一些不讲,电力能源,目前我们阳江各种种类齐全,占份额很大,目前接近一层,十三五期末我们占到20%。第二个高端不锈钢我讲一句,从练钢到热轧到冷轧,中国当前顶尖企业都在我们阳江。这是非常完整产业链。第三个装备制造一会儿我再讲风电其中是一个重要部分。这是产业基础。

还有涉及到宜居,生态环境,一个是海边城市,我相信怎么样不会差到哪里,我不讲了。

我想演讲第二个部分,就是广东发展海上风电的空间广阔。

其实这里真的也不需要我在这里讲,我就讲两个文件就可以了。首先是广东是能源生产第一大省,2017年6000亿度,讲两个文件,国家能源局的一个指导意见,这个意见优良点要求,第一广东省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要达到7%。第二个广东十三五期间广东要实现煤碳0增长,同时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要提升6个百分点,达到26%。这个就是为我们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广阔的空间。这是一个。第二个文件,我相信我们在座风电企业更加清楚了,那就是广东省发改委关于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这个文件,这个文件应该讲对我们风电产业是振奋人心的。这里头,其他不用讲,就讲几个数据,广东海岸线4114公里,海域41.93平方公里,同时可开发风电装机容量是6685,我想这些数字在座各位比我更清楚。这里我不多讲。我回到这个主题星辰大海,还有五波我们风电产业,前景广阔。

我们阳江风电产业发展现状。我们阳江一定政府强调政府引导和政府主导双原则,这是一个政府态度。第二个汇报一下我们阳江目前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现状。

第一海上风场项目建设情况,现在是四个风场装机130万千瓦,这里头是三峡,中广核,中洁能,越电,四个风厂,是去年10月份核准,今年9月份海上风机吊装施工,2020年全部建成投产,这是130万的。另外我们近海浅水区有170万,年底前完成核准。近海深水区还有700万千瓦的容量,我们2010年开展前期工作,2020年完成核准动工,2025年全部建成投产。这是海上风场建设情况。

另外陆上建造基地的建设情况。这里首先明确是广东省唯一海上风电产业制造基地就在我们阳江。我们阳江在高新区规划7.4平方公里来做这个基地,目前招商情况是这样的,一个是明阳,中能,阳光等四个,从整机,叶片,等等,今年十月份全部投产。第二个公布情况,宁波东方海缆,11个项目投资80个亿,已经签约即将动工,同时我们谈有政府500KV的。还有研究示范基地,刚才主持人介绍是毕总没有来,我们毕总谈这个项目。以及风电电机十三个项目也很快落地。这是我们陆上的风机制造基地的建设情况。

第三个我们做了产业服务体系的同步构建,我们有几个信息,应该可以讲了。第一是我们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牵头的风机监测认证与创新中心。第二个由阳集团牵头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第三个由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大数据中心。第四个我们阳光市政府牵头的海上风电发展基金,总的策划是120亿。首期21.2亿元,预计下个月正式运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成为立足阳江,面向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这么国际一流海上风电产业园区,同时也是南中海,海上风电装备出港母港。关于点产业发展,我们阳江是全力以赴的。不好意思,口误,因为过去在这个地方做过书记。然后刚才主持人也讲了,明年峰会在广东召开,我们阳江,力争成为东道主,也经历全力当好东道主,关于发展风电产业和明年峰会我们阳江已经准备好了,阳江欢迎各位。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