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科士达:在25年匠心坚守中创新裂变

日期:2018-06-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0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科士达 分布式光伏 组串式逆变器 新能源光伏+储能

5月28日-5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上海SNEC展如期而至。本届展会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亲临本届展会现场的光伏同仁应该都有深切体会。各大光伏品牌纷纷带来了自身的拳头产品,以及创新定制化解决方案,“黑科技”在这里从概念变成了现实。在这一光伏巨头齐聚一堂的行业盛会中,科士达作为以电力电子技术起家的能源界元老备受关注,其携以单相光伏逆变器KSG-3KW、KSG-6KW为代表的重量级新品隆重亮相。国际能源网记者对话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士达)技术总监王总,更深层次的了解到科士达的市场战略布局。

 


 

25年砥砺前行:深耕逆变器技术 创新不止

据了解,自1993年创立至今,拥有厚重企业文化底蕴的科士达始终专注电力电子及新能源领域,产品涉及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逆变电源、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诸多领域。2009年进入新能源行业,凭借二十多年来丰富的研发技术积累,开启了在光伏逆变器领域的深耕。目前已成为国电投、中广核、华能等多家央企的主要集采设备供应商,产品获得领跑者认证、金太阳认证等30多项。

在采访中,科士达王总告诉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科士达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绩源于企业内部持续不断的“创新因子”。以刚刚过去的过去的2017年为例,公司的研发团队成功开发出集中式和组串式光伏逆变器1500V系统产品,其中,集中式的1500V 1.25MW单机已成功投入市场运营。科士达的逆变器系列产品实现了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提高系统发电效率的效果。

截至目前,科士达的逆变器出货量累计达到16GW,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行业排名前三。国际能源网记者关注到,本届展会上部分业内较为知名的光伏企业主推的户用逆变器新品的最大功率较以往都有所提高,在7KW-8KW之间,对此王总表示,研发产品应与用户需求相匹配,目前分布式市场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相对来讲,屋顶市场份额越来越少,大型别墅住宅日益增多,其市场份额也会逐渐加大。

此外,在美国调研机构GTM Research发布的《2018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份额和出货量趋势》报告中,2017年组串式逆变器装机首次超过集中逆变器,其规模约为12.5GW,国际能源网记者对此也咨询了王总,他认为,两种产品各有优劣势,2017年初随着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分布从西北部向中东部等地区发展、从地面电站向分布式发展转换,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分布式市场的爆发拉动了组串式逆变器的市场份额,而在家庭光伏中,组串式逆变器体积小、监控维护简单便捷等优势更是受到了老百姓的青睐。今明两年,组串式逆变器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在本届展会上,科士达的全系列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尤为抢眼,其针对分布式、户用和光伏扶贫领域都有自主研发生产的逆变器新品,以户用3KW-6KW光伏逆变器为例,该产品首创软开关逆变技术,效率高达98.5%,开关效率的提升使得带宽增加,超高控制带宽远超主流产品的4倍。由于户用市场面临的人群比较特殊,都是普通老百姓,因此为了便于用户查看发电量等信息,产品采用了实时云端监控,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发电状态。而集成储能接口、方便随时扩展这一功能是科士达逆变器区别于其他同行差异化的一个显著特征。

此外,光伏领跑者解决方案作为科士达另一亮眼解决方案,获得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赞誉,6路MPPT组串式逆变器——KSG-100KW,为光伏电站领跑者创新解决方案提出了新的产品应用和技术探索。产品可以做到每路MPPT独立跟踪,灵活匹配山地、丘陵及复杂应用环境;同时,凭借功率密度最高、单机容量最大、具有储能接口的1500V 1.25MW集中式逆变器产品,科士达成功在中国高海拔地区的水光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中得以大规模应用,并成功参与第三期光伏“领跑者”项目。

王总介绍到,科士达逆变器产品应用非常广泛,诸如高海拔、高温、严寒、强风沙等复杂应用环境。在国家电投集团黑龙江分公司第一度电的诞生地—吉林省农安县华家镇望龙村,科士达为此项目提供了1MW集装箱式逆变器(GSL1000C)30台,其凭借高安全性、超强散热能力和设备温升低等特性再次论证产品超强的环境适应力;在2017年12月国家电投发布的3.4GW组件、3.85GW逆变器中标结果中,科士达获得500MW组串合约。此外,国电投浙江区域最大的200MW分布式光伏项目,安徽金寨6000户的光伏扶贫以及辽宁建昌的5000户光伏扶贫项目都是采用的科士达光伏逆变器产品。

专注·裂变·爆发 布局新能源全产业链

据国际能源网关注,科士达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营业总收入为9.1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37.22%。过年一年,科士达积极参与了国家光伏扶贫计划,配合国家电网、地方政府、大型投资集团等机构开展相关项目,累计供货超过7万台。谈到这些成绩,王总很谦虚的表示,科士达的光伏业务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和扶持措施的驱动,尤其今年的分布式管控政策对于行业规范起到助推作用。

对于今后的光伏逆变器市场发展前景,在王总看来,行业洗牌、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虽然前期门槛低、利润还可以,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争先恐后的挤进来,但是后期随着政策的阶段性调整,行业发展的日趋成熟稳定,市场竞争格局会更加激烈,企业若想更好的生存下去需要不断加大创新,加强管理运维,一个一个脚印的去做。此外,企业的定位也很关键。

“把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其实也是一条捷径”。王总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一直强调专注、创新。众所周知,除了新能源光伏是科士达核心业务之外,储能业务、UPS电源业务、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也是公司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5月份,科士达的KSE系列储能逆变器获得TUV认证并颁发证书,这进一步表明该款产品符合德国安规和并网的要求。目前,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在俄罗斯、英国、韩国等近十个国家区域。对于今后的储能市场,王总认为这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储能可与光伏实现相互融合,取长补短,2017年公司推出“新能源光伏+储能”的新型业务模式,并成功参与九洲电气光储充项目。

对于未来科士达的发展规划,王总表示,我国新能源事业的建设需要行业同仁一起努力,科士达的企业愿景是提供高可用性的智能网络能源的整体解决方案,虽然目前分布式政策被收紧,逆变器竞争格局日趋激励,但都只是暂时的,任何行业都会经历曲线型发展,只有不断创新,靠着真正的技术实力,用百折不挠的精神去开创新的市场格局才能最终成为王者,无论前行路上发生什么,科士达都会坚定的走下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