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研究成果发布 绿色煤炭资源量占比不足一成

日期:2018-06-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于孟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06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量 煤炭经济 节能成果

    “我国预测煤炭资源量约5.97 万亿吨,探明煤炭储量1.3 万亿吨。而我国绿色煤炭资源量只有5048.95 亿吨,仅占全国煤炭资源量的约10%。”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负责人袁亮说,“按照目前我国的能源需求和煤炭资源回收状况,绿色煤炭资源仅可采40 年至50 年,未来或将大面积进入非绿色煤炭资源赋存区开采,势必造成煤矿安全面临巨大难题。”
 
  据介绍,基于我国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在安全、技术、经济、环境的约束下,针对我国煤炭资源总量保障度、资源勘查程度低,优质煤炭资源不足,资源回收率低、浪费严重,科技投入依然不足,煤炭经济形势下滑严峻等煤炭资源开发的突出问题,“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研究”项目提出了“绿色煤炭资源量和绿色煤炭资源量指数”的科学概念。
 
  “绿色煤炭资源量是指能够满足煤矿安全、技术、经济、环境等综合条件,并支撑煤炭科学产能和科学开发的煤炭资源量。”袁亮说,“绿色煤炭资源指数则是指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煤田地质区或煤田中,保有煤炭资源量中绿色煤炭资源量所占比重。”
 
  据悉,绿色煤炭资源量评价主要包括四个指标,即资源安全度、资源赋存度、生态恢复度和市场竞争度。
 
  项目研究发现,我国现有绿色煤炭资源量分布为,晋陕蒙宁甘区3697.61 亿吨,占73.24%;新青区633.77 亿吨,占12.55% ;华东区、华南、东北绿色煤炭资源量分别为418.32亿吨、253.15亿吨和46.1亿吨,三区合计仅占14.21%。为418.32 亿吨,占8.29% 。
 
  “我国只是相对富煤,绿色煤炭资源是宝贵的稀缺资源,必须加以保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强调。
 
  对此,袁亮提出,国家亟需完善煤炭工业发展顶层设计,出台煤炭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以绿色资源量为基础,以精准开采技术为支撑,以总量控制为导向,重构煤炭开发新布局,将晋陕蒙宁甘区划为重点开发区、华东和华南区为限制开发区、新青区为资源储备区、东北区为收缩退出区。
 
  “绿色煤炭资源量是一个相对的数字,非绿色煤炭资源可以通过科技创新转变为绿色煤炭资源,建议国家从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复合型人才培养、扶持政策配套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袁亮说。
 
  据介绍,“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研究”为2015 年—2017 年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包括“我国煤炭开发现状及存在问题”、“我国煤炭开发布局及开采方法战略研究”、“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战略”、“我国煤炭开发节能战略”和“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政策建议”等5 个子课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