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全球炼能扩张提速成品油出口需有忧患意识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钊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6/05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炼能扩张 成品油出口 国际油价

  近期,虽然国际油价在70美元/桶上下高位运行,但全球炼油扩能的热情依然高涨。阿联酋5月宣布将斥资450亿美元打造世界上单一最大的综合炼油和石化联合体,用5年时间把联合体的炼油能力提高65%,至150万桶/天。世界各地炼能的快速扩张将为我国成品油出口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炼油能力将突破50亿吨/年大关。其中,亚太和中东地区的新增炼能将占全球新增能力的80%。中国是亚太地区炼能激增的主力之一,成品油资源过剩程度将进一步加剧。仅2018年,我国炼油能力将净增3600万吨/年,成品油产量预计同比增长4.8%。今年将有4680万吨过剩成品油需要争取出口,同比增长30.7%。
 
  今年,我国成品油出口水平或再创新高,但无法满足纾解国内市场资源过剩、加大出口的需求。截至目前,2018年前两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已达4300万吨。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单位均出现配额不足的情况。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成品油出口长远来看需增强忧患意识。
 
  首先,全球成品油消费增速赶不上供应增速。世界炼能增长迅速,成品油供应充裕,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会刺激成品油消费增长,但新的清洁能源的替代又会抑制传统成品油消费。
 
  其次,印度、中东、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成品油年出口量均在5000万吨以上,各具优势。印度和中东新炼厂连接东方和西方市场,地理位置优越。俄罗斯、美国原油低成本优势明显。我国当前成品油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以亚太地区为主,非洲、拉丁美洲等市场为辅,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
 
  再次,中国成品油出口尚存短板。在出口品种、出口数量等方面受国家出口配额限制;出口品质相对单一,产品趋于同质化;出口码头物流等基础设施和海外销售网络建设还需升级等。
 
  培养成品油出口的竞争优势,还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相关企业的积极作为。石油行业一直在呼吁,希望国家增加或逐步放开成品油出口。下半年,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两大民营炼化的陆续投产,会使扩大成品油出口的需求更加迫切。国家需要从长远统筹考虑整个国内石油产业链的健康、协调、有序发展。
 
  成品油出口企业亟待提升自身综合出口能力。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成品油部副总经理吴辰指出,出口企业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物流条件,加强港口码头和储罐设施等升级改造,打造出口基地以降低出口成本;另一方面加强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努力拓展国际市场,确保出口销售渠道畅通。
 
  同时,出口企业应追求产品差异化,发展理念与市场接轨。“目前我国成品油出口主要以欧V标准油品为主,对于区内部分市场存在品质过剩问题,优质未必实现优价。企业出口应以市场为导向,树立以销定产的经营理念,坚持效益原则,安排适销对路的产品出口;结合自身特点,分别定位生产面向高端和低端市场的出口产品,避免由于个别指标过剩或不足造成效益损失。”吴辰强调,“企业应将出口提升到战略高度,加强计划性和契约精神,维护中国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和品牌影响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