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TenneT:能源区块链颠覆不了能源行业

日期:2018-05-18    来源:极瓦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5/18
0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区块链颠 电力系统 区块链

区块链是能源行业难以捉摸的下一件大事。专家表示,这种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技术可能成为将基于集中式发电厂的传统能源系统转变为由大量不稳定,分布广泛的可再生能源装置提供动力的系统的关键。

德国电网运营商TenneT的发言人UlrikeH?rchens对DW表示:“我们越来越少依赖常规发电厂,但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我们需要将其整合到系统中,因此我们正在寻找新技术。”

TenneT目前正在与家庭太阳能储能制造商Sonnen合作,测试欧洲第一个稳定电力系统的区块链项目。

平衡电网

这个想法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即生产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并将其回馈到网络中的电力客户, 以免费电力来换取稳定电网。

目前,德国电网并不能满足该国风力发电的北部地区输送电力的需求——与能够产生更多电力的涡轮机相比——以及能源需求旺盛的南方工业。

即使在化石燃料发电站增加以满足南方需求的情况下,北方强劲的风也会导致涡轮机脱机以避免电网超负荷。仅在2017年,这些稳定措施就耗资10亿欧元(合12亿美元)。

但专家表示,联网小型生产单位可以完成这项工作。 H?rchens说:“对于家用光伏系统,我们需要的风能较少,这对能源转换很有利,因为这意味着可以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TenneT及其合作伙伴正试图建立一个虚拟能源池。其构建模块 —— 具有蓄电池的个别家庭 —— 分布在广泛的区域并以数字形式相互关联。

智能软件将允许每个单元实时响应电网变化。电网上的电量太少,它们可以自己产生的功率供电。如果太多了,可以把它拿出来用 —— 比如给家用电器或电动车充电。

Sonnen电子服务总经理Jean-Baptiste Cornefert告诉DW区块链,“对于涉及处理这个网络的大量家庭单位的数据,基本上是唯一方式”。

这项技术可以帮助平滑电力系统的高峰和低谷,并允许Sonnen的客户进行点对点交易。

区块链可以验证所有这些交易,而无需中央主服务器。信息被加密并存储在每个客户的捆绑包或块中,从而使整个过程几乎不受欺诈或篡改的影响。

H-rchens表示,该方案仍处于测试阶段,网络中只有大约100个家庭存储系统。今年夏天,TenneT将收集关于这个有限系统如何工作的数据,并决定是否可以扩展。

Sonnen发言人Mathias Bloch说,如果10%的德国家庭选择在地下室使用电池,并将其连接到这种网络,他们可以提供6,000 MW的容量 —— 大约是德国最大的核反应堆的四倍。

区块链的绊脚石

柏林智库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的Fabian Reetz表示,能源领域大多数基于区块链的举措都不具备经济可持续性,至少目前还没有。

Reetz告诉DW,到目前为止,小型试点项目,一些由大型能源公司赞助的试点项目“正在进行,以获取经验。” 2016年4月,首次通过点对点交易平台在纽约社区内交易过量的太阳能。

分散的方法显示了前景,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带来正面的投资回报,所以公司仍然保持谨慎。

一个绊脚石是区块链的功耗。批评者说,复杂的交易验证过程所需的大量能源可能会使系统无法工作。比特币一直被指责为吞噬一个中等规模欧洲国家的电力。

与加密货币不同,TenneT-Sonnen项目采用私有区块链模式,在计算能力方面分散性较低,所需资源较少。它运行在Linux基金会主办的开放源代码区块链软件Hyperledger上。

Reetz说,只要家庭数量不多,验证过程就会使用可管理的电量。 “但随着结构的增长,这一过程将变得更加昂贵。”他警告说。

尽管如此,根据Reetz的说法,“最大的限制”不是缺乏计算能力,而是“找到愿意参与的消费者的需求”。

心态的变化

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进步,而是心态的变化 - 从将电力系统看作我们被动地接入的供应,到每个用户发挥积极作用的网络。

Reetz说,在这一点上,德国市场的个人客户对其“强劲的能源供应”仍然比对其交付方式更感兴趣。但他补充说,情况“变化非常快”。

Cornefert对他的期望持谨慎态度,称区块链是“为行业提供支持”,“通过为您提供选择提供透明度”。

另一方面,Reetz认为它是能源系统的“TCP / IP协议”,指的是互联网革命化的协议。在能源系统中获得的经验可以超越它的方式应用。

Reetz说,“几年后,我们可能不会再谈论区块链了,而是关于构建在其上的应用程序” —— 应用程序包含从数据存储到在线投票的所有内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