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太重机械为国内外著名核电站提供批量起重机运输设备

日期:2018-04-12    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1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重 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 山东海阳核电站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重)是中国核电起重运输设备的主要供货商之一,一个个高端的核电用起重机,早已成为了太重的代表性产品。近年来,太重先后为国内外二代核电站、二代改良型核电站、三代核电站提供了批量起重机运输设备。秦山核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石岛湾核电站、连云港田湾核电站等国内著名的核电站中都不乏太重起重运输设备的身影。

环形起重机(环吊)是太重核电起重运输设备最突出的代表:



太重研制的秦山核电站环形起重机

早在2005年,太重为我国著名的秦山核电站生产了两台190+190/20+5吨环形起重机。

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桥头堡连云港,太重为田湾核电站提供了4台自主研制的核电环形起重机,分别应用于田湾核电站3、4、5、6号机组。

4号机组内太重生产的环吊

其中太重研制的3、4号核电环形起重机是田湾核电站第一台自主化国产关键性设备,最大起吊重量达360吨,是目前国内起升吨位最大,跨度最长的环吊,功能及可靠性、安全性级别较高。

太重为田湾核电站生产的环吊厂内试验

其设计制造、生产试验均由太重独立自主完成,不但可以为用户降低核电站建造成本,而且在该设备领域首次实现了替代进口,促进了民族工业向高端化的发展,对用户的意义不言而喻。

4号机组环吊现场安装

作为国内首台国产化VVER堆型环吊,3、4号核电环形起重机是太重依据田湾核电站的特点为用户量身打造的,最大创新点在于能够连接不同的专用起吊工具,不仅主吊钩能够灵活地实施360°旋转,而且还可以具备自动穿轴的功能,兼具一般核电站环行起重机和乏燃料容器起重机的双重功能,大大提高了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全方位,一机多能的效果,具有可靠的核安全保障。

4号机组环吊稳定运行

自投产以来,该设备一直承担着反应堆停堆换料和反应堆厂房内设备维修所需的各种吊运服务,稳定的保障着核反应堆的稳定可靠运行,太重产品的可靠质量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太重为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生产的环吊

太重研制的5、6号机组核电环形起重机是在与用户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结出的又一硕果。

5号机组环吊现场安装

该设备是太重设计制造的第7台二代加堆型的环吊,经过了长期的技术积淀,各项指标及性能已经十分成熟,均达到了当今国际上先进水平,标志着太重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能力再次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5号机组环吊内景

目前,该环形起重机正在用于安装反应堆厂房内的重型设备。

太重还可以为核电站码头提供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等设备:

太重设计制造的跨度最大的固定桥式起重机如巨人般耸立在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厂码头,为其大件设备运输提供码头装卸船作业。

作为跨度最大的固定桥式起重机,跨度可达55米,最大起重量可达650吨。

该设备主要是通过将桥架固定于活动的盆式橡胶支座,安装在水工墩台基础上的桥式起重机,小车在钢结构桥架上自行行走,通过小车的提升装置实现重物的卸船作业。

此外,太重还可为燃料厂房提供燃料抓取机、乏燃料吊、辅助吊等起重运输设备;为汽轮机厂房提供桥式起重机等起重运输设备;为EPR机组BOP厂房提供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等设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