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球100多个城市实现七成供电靠可再生能源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国石化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08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可再生能源 地热能发电

非营利性组织碳信息披露项目(CDP)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100多个城市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70%的电力供应。相比于2015年列表中的40个城市(达到70%以上),数量至少已增长两倍,它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美国西雅图、挪威奥斯陆、加拿大温哥华、肯尼亚内罗毕等城市都实现了70%供电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统计表明,275个城市使用水电,依靠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城市分别有189个和184个。冰岛的雷克雅未克和美国的伯灵顿最具有代表性,前者以水电和地热发电为主,而后者则从风能、水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多方面找到电力来源。在美国,包括亚特兰大和圣地亚哥等在内58个城市已计划向100%清洁可再生能源转型。

不久前,芬兰和德国的一项研究成果也显示,以现有的技术水平,2025年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最终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而且成本将低于2015年的平均成本。这项研究展望到2050年,太阳能发电占57.55%,风电占37.14%,水电占4%,波浪能发电占0.58%,地热能发电占0.67%,潮汐能发电占0.06%。

另外,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理工学院和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组成的联合科研小组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可满足美国80%的电力需求。该小组通过分析1980~2015年美国每小时的天气数据了解了仅依靠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障碍。他们研究了太阳能和风能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并与美国电力需求进行了比较。得出结论是,通过建大陆传输网络,能获得所需电力的80%。

在美国,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电力生产目前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8%,而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5年前,很多人认为,仅靠风能和太阳能可能只能满足全部电力需求的20%~30%。

联合科研小组指出,提高传输或存储能力意味着巨额投资,新输电线路成本可能高达数千亿美元。另外,还需要克服季节和天气变化带来的能量储备难题,才能达到理想的满足80%电力需求的标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地球系统科学副教授史蒂文·戴维斯表示,“如果想要一个基于太阳能和风能的可靠电力系统,就要考虑如何应对其日常和季节变化。我们的工作表明,仍需要其他的低碳排放的发电方法,如核电等,来弥补缺口,直到最终的电力存储和传输能力达到理想水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