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带动绿色经济发展

日期:2018-03-2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26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清洁低碳能源

   “陕鼓创新研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探索能源互联及高效利用途径,正在解决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在上周举行的中国能源行业产业发展(西安)高峰论坛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指出,高端装备在能源结构改革和绿色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随着全球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建立,节能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还将在海外市场有更大发展机遇。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围绕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产业需求,构建了“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和金融等五大产业协同发展,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陕鼓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的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已经实现了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监控的智能化管理和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该中心投运以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8.0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14.18%,在全球透平行业实现了万元产值能耗最低的目标,也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的“绿效应”,且其绿色节能效果还在不断优化。
 
  同时,陕鼓智慧绿色系统方案也正在大庆联谊石化流程工业能源优化、三聚环保产业升级、秦川机床厂区域能源利用提升等项目中应用,并在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建设等领域实现了市场突破。在工业园区和智慧城市领域,陕鼓“能源互联岛”方案正为浙江丽水合成革工业园区等项目的能源高效利用与匹配提供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在流程工业升级改造领域,这一方案正在河北冀钢退城入园项目中推广应用,助力钢企降低成本,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此外,陕鼓针对流程工业领域装置能效提升开发的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EAOC)技术,正在陕鼓3万等级空分装置上应用,可使装置经济效益提高约3%,全年节省电费约340万元。
 
  刘金平表示,为助力绿色经济发展,陕鼓还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陕鼓以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目标,已经携“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进军了国际市场。目前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工业流程领域的节能环保装备已进入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22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陕鼓还整合全球资源成立了陕鼓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陕鼓印尼服务中心、陕鼓伊朗服务中心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为海外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2017年,陕鼓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订货量同比增长76%,预计今年陕鼓海外市场订货量增幅将超过210%。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