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聚焦3.15| 关注风电设备质量与安全,8大因素解析风机设备问题!附最新风电事故盘点!

日期:2018-03-16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苏沐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1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事故 风电质量 聚焦3.15

  近期(3月8日),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附近的Etteln风电场,1台Enercon 3MW E-115机组在安装过程中发生风轮超速,最终导致叶片断裂。
 
 
  风电事故的发生,在警醒着我们更加注重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及风电场的安全运维。
 
  设备质量与可靠性是风电行业发展的基石,关乎风电企业生存,更是从业人员的安全保证。我国风电产业已经步入质量和技术竞争阶段,“十三五”时期,我国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海上风电会成为重要的增量市场,未来必须重视发展质量,其中的核心任务便是提升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
 
  设备质量标准不统一、相关信息不透明、评价体系未建立等诸多因素也导致我国风电产品低价竞争、设备质量良莠不齐、各类事故频发等问题出现。
 
  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风哥特意整理了近半年来公开发布的6个风电事故,以期能以此警醒业内人士能重视风电设备质量安全问题,如下表所示:
 
 
  目前,机组整机质量水平已逐渐成为中国风电产业关注的焦点。而对于风电机组整机来说,零部件的质量状态是影响其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同时,不同类别的零部件对整机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通过分析不同零部件对整机的影响因素和程度,对零部件进行风险评估与分析,量化零部件风险系数,从而确定不同风险等级的零部件。风险等级高的零部件在采购与质量管理环节应重点关注,而风险等级较低的零部件则可以节省质量控制与采购的管理成本,从而有效提高整机质量水平。
 
  下表对风电机组各零部件的八大风险因素进行了量化评分:
 
 
  其中,发电机、叶片、机舱铸件、轮毂铸件、主控系统、变桨轴承的平均分高于 7 分,其风险最高,列为关键级零部件;滑环、偏航刹车盘、高强紧固件、远程监控系 统、刹车系统的平均分在 5 分- 7 分之间,列为重要级零部件 ;其他零部件的平均分低于 5 分,列为一般零部件。
 
  成本与质量的平衡
 
  以风电机组铸件为例,经评估后列为关键级零部件。则在控制铸件质量时,其控制环节包括了供应商开发审核、制定铸件供货质量要求、样件审核、制造过程控制、成品验收、供应商定期审核等。在提高质量要求并加大控制力度后,陆续在检验过程中报废了价值数百万的存在不可接受缺陷的铸件,从而避免问题铸件进入到机组制造环节。
 
  另一方面,以钣金件为例,经评估后列为一般级零部件。质量控制方式以委托总装厂来料检验为主,既能够有效控制质量,又能最大程度节约控制成本。
 
  针对不同零部件有的放矢

  实施有区别化的风险控制方式
 
  由上图,以同为关键级零部件的发电机和机舱铸件为例,其风险特点不同,发电机在本身价值、对产品质量或性能的影响、制造及检验难易程度、客户满意度方面的风险都更高。即在进行控制时,发电机的控制强度、控制手段都要强于或多于机舱铸件;如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对发电机的制造过程进行控制,质量检验会深入到供应商的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点进行抽检,成品验收时增加外观的检查项目、细化检查标准,同时在采购合同中增加更加严格的付款条件和制约因素。
 
  另外,作为重要级零部件的远程监控系统,其在客户满意度方面的风险要高于关键级零部件机舱铸件,即对于监控系统,应重点关注其用户体验。
 
  而作为一般零部件的钣金件,其出现不合格的概率则要高于监控系统。则钣金件通过到厂检验的方式进行100%检验,可有效控制其不合格率。
 
  零部件风险评估为风电机组零部件采购、质量控制提供了基础依据,从而提高了零部件质量控制水平,并大幅降低了质量成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