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首推“户用系统标准”,力诺电力赢战分布式!

日期:2018-03-06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魏雪梅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3/06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力诺电力 富裕阳光 分布式光伏 户用标准

 2017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仍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但就当前发展形势分析来看,分布式户用光伏市场面向的是终端用户,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大批企业和创业者一窝蜂地涌上了所谓的“户用风口”。他们大多醉心谈商业模式,他们一直盯着钱,盯着前方,有时候走着走着就忘了出发的目的。导致这个市场目前还处于群雄混战的局面,具体来说,目前户用市场主要出现了四种商业模式,即经销商模式、系统集成商模式、全国性平台模式、租赁模式,基本覆盖了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参与者。

 


 

(力诺电力董事长周广彦)

在力诺电力董事长周广彦看来,“模式创新只能是表层的东西,只有技术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而依靠技术创新的公司,在创新突破前都要经历漫长的挣慢钱的过程,因为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挣慢钱的坚守,就享受不到创新的溢价。

“富裕阳光”分布式系统全方位服务用户

过去,我国光伏发展主要精力集中在地面电站装机量的增长和主要设备出口量的拉动,带动了一众企业产能的快速扩张。但是随着能源民主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光伏业主已由极个别的企业转向普通老百姓,这类群体虽然收入较低、光伏专业能力差,但经过多年的市场科普以及利好政策的全面铺开,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度显著提升,对光伏品牌和质量的需求也在增加。

这个时候就需要蓄能已久的企业异军突起,来适应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力诺电力集团顺势推出“富裕阳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能够为客户提供从项目前期的勘察、方案设计,项目申报、工程总包,到项目后期的验收调试、运维质保“一站式”服务。

力诺电力的一位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系统除3KW\5KW等标准化产品外,还进一步研发出“富裕阳光”能源管理系统,集分布式发电、储能、用户运维控制于一体。也就是将分布式发电系统分布至用户端,相比大型电站来说不占用土地资源。同时,系统通过“专业化”+“信息化”的电站运维方式,依托力诺电力集团光伏电站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项目发电情况,有效保障了电站的发电效率以及安全可靠性。

“这个研发、试验到大面积投用的周期相对长”,上述技术负责人补充说道。尽管这个过程困难重重,但铁了心严格实施后的力诺电力也渐渐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2017年力诺电力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达1万户,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这为公司进一步拓宽户用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真正重视用户的公司,在价值观上会把对产品的重视、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放在商业利益之上,不符合价值观的快钱,他们不会去挣。反之,为了用户利益坚守产品技术和质量,最终一定能享受到用户回报的溢价。

执梦前行,首推“力诺户用系统标准”

早在2002年就已成立的力诺电力,不仅拥有有雄厚的技术创新实力,而且形成了较完善的终端用户体系。但即便如此力诺电力在市场的扩展上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2015下半年开始,我们陆续对2012年以来经手的所有电站进行‘客户大回访’,通过回访,一方面是保障电站持续稳定、高效运行;另一方面是总结这十多年来电站中存在的质量隐患,为建设优质电站做好准备”,周广彦坦白的讲“很多电站出现支架生锈、螺栓生锈、电站头整个松动等问题,小部件造成了大隐患,导致电站出毛病的情况不在少数。”

 


 

在此情况下,力诺电力提出了“户用电站标准化”的理念,对内充分进行资源整合,结合集团公司的试验平台,对必备的原器件全部进行抗衰老实验和使用寿命检测。“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对户用电站建设与渠道拓展充满了信心”,说到此处,周广彦神情稍有轻松。除此之外,力诺电力要求设备厂商必须按照力诺标准进行生产,从而保障双方合作从单纯的供应关系转化到了委托加工关系。“重要的环节,我们会进行深度参与,与合作伙伴共同研究与讨论方案”,周广彦补充说。

当电站标准性的东西渐趋健全,在硬币的另一面却不乏对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问题的暴露。周广彦毫不避讳地说:“2017年我们的电站报修数达到了800家,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并不是产品质量问题,是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产品的不了解所导致的,我们缺少对所有操作者的培训。”基于此,力诺电力对安装队伍以及代理商进行开班培训,采取准入机制,真正建立起力诺电力户用电站服务网络,做到了“产品品质、安装队伍、服务网路”三位一体标准化。同时,力诺电力持续开展了“富裕阳光”金牌服务万家行活动。“我想我们这才具备了对户用电站品牌的推广优势”,周广彦说。

其实,光伏发展最终依靠的是发电量,而不是装机容量,只有投资企业开始真正重视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才能保障光伏电站的整体运行效果。在分布式户用光伏兴盛发展的背景下,力诺电力这样的企业被赋予了更大的存在意义。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需要有人坚守,需要有人甘于寂寞,需要有人默默在自己的领域做到全球领先。没有野望和情怀,不可能成就伟大的公司和大格局的企业家。

 


 

看尽风轻云淡,吾心自有所属。出身于农村家庭的周广彦,对土地、屋顶资源的利用和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满怀热忱。尤其是进入光伏行业很多年后,他发现,是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在引导自己坚持前行,这种力量远远超过了物质对人的吸引力。

虽然分布式仍面临终端认知低、优质屋顶资源少、融资难、运维难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在周广彦看来,一旦市场发展起来,分布式的前景可期不可限量。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除了保障企业自身有微利、能活下去,还应该思虑如何让老百姓接受并认识光伏电站,努力帮助光伏市场健康活跃起来。“一言一行树力诺形象,一心一意为社会服务”,15年风雨兼程,力诺理念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地充实丰富。

绿色能源必将走进千家万户,而现实也给力诺电力勾勒出了一个洒满暖阳的明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