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成立

日期:2018-02-12    来源:神华集团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2/12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燃料电池 国家能源集团

2月11日,中国氢能源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战略联盟)在北京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等领导出席会议。

TIM图片20180302120159

大会由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主持,万钢作了主旨演讲,苗圩、肖亚庆、李晓红、努尔·白克力、凌文致辞。国家能源集团被选举为首届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凌文在致辞中说,在这阳光明媚、万物初萌的早春时节,“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今天正式成立了,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主办方和联盟理事会,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凌文指出,氢能作为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其来源广泛,具有大规模稳定存储、持续供应、远距离输送、安全清洁零排放等特点。同时,氢燃料电池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多个应用领域进入商业化阶段。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氢能已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载体,有望成为世界终极能源。我国较早就开始从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研究,目前商业化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一些地方和能源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氢能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燃料电池技术发展、氢能产业装备制造等方面相对滞后。

凌文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在万钢副主席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家能源集团联合17家单位共同筹划发起成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目前,申请加入联盟的单位已多达50多家,主要是能源生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冶金材料等行业的大型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投资机构,阵容强大、实力雄厚。氢能联盟致力于成为构建我国氢能社会,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创新、资源整合、推广应用、交流宣传的国家级平台。

凌文指出,氢能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也一定不会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们最高追求,以推动我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行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最高目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四个自信”,共同为构建氢能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从战略、产业结构、科技、财政等方面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并鼓励包括氢燃料电池和相关产业在内的氢能产业发展。但目前国内在燃料电池技术发展、氢能产业装备制造等方面相对滞后,氢能产业发展速度落后于发达国家。这次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氢能产业联盟的成立,必将积极推动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协同创新、资源整合、做出新贡献,也为进一步推广应用和交流宣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的进程做出新贡献。

中国氢能战略联盟指导部委、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地方政府与行业协会代表200多人参加联盟成立大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