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中山市低碳发展技术目录(2017年版)》政策解读

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30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技术 低碳产业 节能降碳

一、低碳技术是什么?

低碳技术是指以能源及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为基础, 以减少或消除二氧化碳排放为基本特征的技术,广义上也包括以减少或消除其他温室气体排放为特征的技术。根据减碳机理,低碳发展技术可分为零碳技术、减碳技术和储碳技术;根据技术特征,可分为非化石能源类技术,燃料及原材料替代类技术,工艺过程等非二氧化碳减排类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类技术和碳汇类技术等五大类。

二、编制《目录》意义是什么?

整合现有低碳技术,为工业和投资者提供措施指导与技术保障,为政府制定低碳经济发展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对推进我市建设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供低碳技术指导。《目录》基于“可操作、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的编制原则,以节能降碳重点部门(行业)的低碳发展需求为基础,帮助企业高效、快捷地选择符合自身低碳发展的低碳技术,引导其采用先进的节能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有利于鼓励低碳技术创新推广,促进低碳技术产业群形成,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二)提供低碳决策依据。《目录》为我市低碳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节能降碳潜力的量化为政府引导低碳产业发展、实现低碳发展目标提供决策依据,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低碳技术与政策指导。

三、《目录》技术来源与遴选

在分析我市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根据产业结构特点,确定以纺织服装业、灯饰业、家电业、五金业、家具业、装备制造业这六大行业为主进行低碳技术梳理。在此基础上,就梳理出的国内外低碳先进适用技术征询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低碳领域的专家意见,并结合国际先进城市产业低碳发展经验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技术成熟度、节能潜力、减碳贡献、本地适用性及实施难度等方面。最后,采用李克特5分测量方法对各项措施进行优先排序,形成本《目录》,列出了六大行业共42项低碳先进技术,供有关单位和企业参考。

四、《目录》有何特点?

1、符合中山的产业发展需求。《目录》以中山市的产业结构特点及产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纺织服装业、灯饰业、家电业、五金业、家具业、装备制备业等行业为首批低碳技术需求重点行业,通过整合上述行业及相关行业现有的低碳技术及节能技术,梳理出减碳潜力大、先进适用、成熟可靠,社会环境经济综合效益良好的低碳工艺、技术,为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提供低碳技术选择和指导,为政府低碳经济发展决定提供低碳技术基础支撑。

2、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目录》以企业低碳发展需求为基础,以中山企业实际的工艺水平、发展水平为落脚点,在低碳技术筛选和整合上具有可操作、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的特点,确保入选的低碳技术可落地,可发展,以满足中山市的低碳产业持续发展的技术需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