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量第一,作为冲顶神器的抽蓄电站,你真的了解吗?

日期:2018-01-12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古月炫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1/1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 储能


  说起储能,不得不提的就是抽水蓄能,这个经历了100多年发展的储能方式,是目前唯一经历过3代以上技术变革,并大规模成熟应用的储能方式。
 
  虽然会受到地理环境、土木工程技术、天气等多项条件的制约,但是其高效成熟的技术,使得其得以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公共电网已经将抽水蓄能技术作为利用非高峰能量的最经济的储能方式。
 
  截至目前,中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已居世界第一,在运规模2849万千瓦,在建规模达3871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运行总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组成部分
 
  抽水蓄能电站通常由具有一定落差的上、下水库和输水发电系统组成。一般是依山而建,发电水头高,占地规模小,上下水库面积多在20万~40万平方米不等,水库占地仅相当于一座较大中学的面积,特别是厂房及输水发电系统一般布置在地下,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非常小。
 

 
  下水库一般由挡水建筑物和泄水建筑物组成,有时可利用已有的水库。连接上下水库的就是水道系统,一般由上水库进出水口、引水隧洞、引水调压室、高压管道、尾水隧洞、下水库进出水口等组成。水道一般沿着山体埋设在地下。
 
  核心区是电站的厂房系统,一般包括主厂房、副厂房、主变压器室、开关站及出线场,以及母线洞、出线洞、进厂交通洞、通风洞、排水廊道等附属洞室等。主厂房、副厂房、主变压器室等常置于地下,开关站及出线场布置于地面或地下洞室。所以,如果你从高空俯瞰抽水蓄能电站,除了看到两池碧水,你很难找到一个电站应有的特征,甚至身处其中也不知道它的存在。
 
  如何运作
 
  工作时,抽水蓄能电站用低谷电抽水,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到用电高峰时,利用上水库的水带动发电机组发电,将低谷电转化为急需的尖峰电,实现了电能的有效存储,并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从而减少和避免能源浪费,在电力系统中承担调频、调相、负荷备用和事故备用等“动态”任务。
 
  当然,与任何液压系统一样,抽水蓄能也会出现能量损耗,包括摩擦损耗、湍流、黏性阻力等,水轮机本身的效率也无法达到100%。水进入泄洪水道时也将保留一部分动能,最终将水的势能转换为电力时,发电机内也存在能量损耗。抽水蓄能的周转效率通常为70%-85%。
 
  电站类型
 
  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按开发方式,电站可划分为纯抽水蓄能电站和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按调节周期可分为日调节、周调节、季调节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造价不高,根据电力系统负荷、电源的分布情况,合理配置抽水蓄能电站,可减小电网潮流,在降低系统事故率、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同时,节省电力系统总运行费用。
 
  优势
 
  以120万千瓦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为例,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40万千瓦的事故支援能力。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还能帮助清洁能源上网。由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随机性等特点,因此特别需要抽水蓄能电站这种“蓄电池”来调节。另外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减少了电网燃料消耗,也就相应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及其治理费用,不仅自身清洁,而且具有一定的环境效益。
 
  我国在建规模
 
  2017年,我国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共有16个,北起内蒙古自治区,南至海南省,共计11个省,共投资1361亿元。
 
2017抽水蓄能电站~1
 
  其中,广东省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有三个,分别为梅州、阳江、深圳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6000MW,为国内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最大的省份。
 

 
  紧随其后的河北省,投资建设的两个项目分别为丰宁和易县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4800MW,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电站建成后将保障京津及冀北电网安全,促进河北省北部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大规模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